蒋大为:为和恋人插队 在榜上偷偷加上自己的名字
2009年11月12日 12:58北方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大为

“文革”开始,打破了酷爱绘画的蒋大为进入美院学习做画家的梦想。

因为恋人到内蒙古插队,没有被学校批准的蒋大为在光荣榜上偷偷地加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名知青偶然夸赞蒋大为唱歌的闲谈,改变了他的命运。他离开农村,开始在歌坛崭露头角,成为中国歌坛上的常青树……

天才少年画家梦

如果没有“文革”,没有上山下乡,也许我们不会听到蒋大为动人的歌声,因为他自幼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画家。

“我从小喜欢画画,因为我受我叔叔的熏陶。我叔叔喜欢画画。”在绿城·北京百合公寓里,62岁的蒋大为挥毫作画写字。

蒋大为爱好画画与叔叔的影响有关。

蒋大为的叔叔下肢残疾,无法行动,常年卧床。叔叔喜欢画画,画得非常好。

蒋大为从小学的时候,经常到外文书店为叔叔买外文版画册。年幼的蒋大为不知道买什么样的,叔叔就给他写个纸条:哪个画家的,什么画册,多少钱。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柜台高呢,我就拿着钱,我说叔叔阿姨我要买这个。”蒋大为回忆,一开始,书店的叔叔阿姨不理他,因为这里卖的都是精装的外文画册,一个孩子能看懂?时间长了,书店的人都知道他是给家里大人买书。

在买书中,蒋大为看了很多世界大家的名画,虽然年幼的他还不懂绘画。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慢慢开始喜欢画了,也开始画了。”蒋大为说。

“我背着书包,先到美术所画一幅画,只要课间了就跑到组里去画几笔。有时候中午就带着饭不回家,就进美术组开始画,画到下午上课了又进去。那个时候我记得我们还有晚自习,晚自习完了我再进美术组再画一会儿。”蒋大为考入天津耀华中学,跟随美术老师李文贞学习画画,他每天黑着天上学,黑着天回家。

蒋大为的画家梦想之路并不顺利。初中毕业,他报考中央美院附中,因为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成分比较高,没有被录取。他也坦言,可能是自己的水平不够。

“看着同组的同学考上了,我真是很羡慕。”蒋大为说,老师劝说他接着上学,直接考大学。高中毕业时,喜欢装潢、美术的蒋大为报考了中央工艺美院。

蒋大为在北京参加了高考,回到家三四天,“文革”开始了。国家取消了高考制度,他“画画的理想又破灭了”。

“文革”中,全国流行画漫画,画的更多的是毛主席像。蒋大为对画画退避三舍。他记得,李文贞老师给学校画了一幅毛主席像,大家从画画角度觉得画得特别棒。但是因为画的背景下边是金黄,上边是蓝色,因此被人抓住了小辫子,被认为是诬蔑社会主义“青黄不接”。

“这件事让我对画画一下子心灰意冷,干脆不画了。”蒋大为说。

建立革命感情

“我有个邻居,我很好的一个小伙伴,叫张笑武,他拉手风琴,我唱歌。我们俩没事就关在家里(拉琴唱歌)。”蒋大为扔下了画画,喜欢上了唱歌。

“不是把毛主席语录都谱成歌吗?然后再唱都是毛主席诗词,都是那些歌。‘文革’期间的歌曲没有现在内容那么广泛,但是也有很多好听的歌,都是唱毛主席的歌。”蒋大为在自娱自乐中唱出了名堂,周围的人都知道了他们两人,街道和有些单位搞活动、学毛选,会把他们请去唱歌。他们“越唱影响越大”。

“当时我去考试,招考的人或者说当时宣传队的队长,就是我现在的爱人张佩君,当时她考的我。”全国铺天盖地成立红卫兵宣传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蒋大为前去报考和平区文化馆的宣传队,被录取。

在宣传队,蒋大为收获了爱情。

“我在宣传队认识了这个队长,后来从工作当中,我们就建立了革命的友谊,革命的感情。”蒋大为说,“那时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不会谈情说爱,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样浪漫。我们不会,也是心里心照不宣,都互相感觉不错,但是也不去讲,但是行动中就去互相关照。”

在宣传队,大家都带着饭去排练、演出。张佩君带了好吃的,就偷偷地放到蒋大为的饭盒里。

“有时我,这个男人心很粗,自己觉得吃得挺好、挺美,还不知道人家挨饿呢。人家把好的给了我,结果人家没吃。我后来又不自觉,人给我我就吃。结果我后来才知道,她饿着肚子呢。”蒋大为至今对爱人带着歉意。

宣传队有一位拉二胡的队员,年长蒋大为和张佩君,对两人特别好,他看出了两人萌动的感情,出面做媒:“你俩其实都不错,都很好,她也很好,你也很好,干脆你俩就把这事干脆说开吧,挑明了算了。”

两人的关系挑明了!

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了。一天,张佩君在宣传队担任舞蹈队员的同学告诉蒋大为,说学校批准张佩君到内蒙古插队了。

蒋大为和张佩君不是一个学校的,他得到这个消息着急了。

此时的蒋大为已经在天津唱得很有点儿小名气了,天津歌舞团想招收他。

“你怎么不跟我说呢?”当天晚上,蒋大为找到了张佩君家里。张佩君哭了。

“人家很有情理,那是怕影响我的前途,天津歌舞团留你,你干吗到农村当农民?”蒋大为至今很感动。

“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男孩子,尽管我没有多大力量,但我总该跟着我的女朋友走,应该保护她,不能让她一个人孤苦伶仃到农村去。”但是,耀华中学张贴出的上山下乡光荣榜上,并没有蒋大为的名字。

“我到了学校,我自己在后面写了我的名字。全校同学都在大礼堂里,当时学校正在宣布名单,进礼堂的时候没有我的名字,等宣布到最后的时候把我名字一念,全校就轰动了。”蒋大为回忆。

蒋大为回到家里,向妈妈要户口本。

“干嘛?”妈妈问。

“上山下乡。”蒋大为说。

“跟谁走?”妈妈问。

“跟(张)佩君一起走,我不能让她自己走。”蒋大为很坚决。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泊寒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