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张艺谋成功之路:卖血成就梦想(图)
2009年10月12日 11:00生活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一次,他们家刚好煮好面条,他爸爸去叫他来吃饭,刚刚端起面条的张艺谋不小心就把面条打泼了撒了一地……

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想了很多办法来攒钱。他自己偷偷地去卖血,卖了3个月的血才凑够了买相机的钱……

昨日,记者专访了张艺谋的舅舅、75岁高龄身在昆明的张廼光老先生,老先生透露了许多张艺谋不为人知的秘密……

娘舅昆明大揭底老谋子吃面挨巴掌

张艺谋的苦涩童年

您还能回忆起张艺谋的童年吗?

艺谋是长子,他还有2个弟弟张伟谋、张启谋,他在童年的时候就非常能吃苦,很坚强,虽然他小时候吃了很多苦,但是从来没有怨言。

那您是否记得他在童年的时光里最难忘的是什么?因为那个年代非常贫苦,闹饥荒几乎没有什么吃的。一家人如果一顿饭能有一碗面条就是非常幸福的事了。有一次,他们家刚好煮好面条,他爸爸去叫他来吃饭,刚刚端起面条的张艺谋不小心就把面条打泼了撒了一地,被他父亲打了一巴掌。他就哭了,哭得非常伤心,谁都哄不好。哭着就去睡了,半夜的时候,他姨妈就去看他。当时,他听到他姨妈要去看他,本来醒着的他却装睡,所以这孩子非常懂事,一点都不闹。

那么他小时候的爱好是什么?艺谋的爱好非常广泛,特别喜欢看小说,尤其是武侠小说。他做事非常专注,有些时候都会忘记吃饭。比如说,下午放学回来,他妈妈问他吃饭没有,他都不知道。

卖血最终成就梦想

那时候考电影学院应该不容易吧?非常不容易。不过,艺谋很执著,他从小就爱好文艺和摄影。还是因为他买的那部最原始的上海海鸥相机成就了他的梦想。

听说买这样一部相机,在那个年代也算是“天价”了?买这部相机,艺谋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想了很多办法来攒钱。他自己偷偷地去卖血,卖了3个月的血才凑够了买相机的钱。他家人知道后都非常心疼,说艺谋怎么能这样做呢?可以想想别的办法啊。

这部相机帮了他什么大忙?他买了相机之后,似乎更疯狂了。他拿着相机天天拍各种各样的照片,他用相机把他常常下乡去体验生活的全过程和乡下的景色都拍了回来,拿到学校里去给同学和老师看,看过之后,老师和同学都表扬他,说拍得太好了,说他将来肯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摄影师。就是这部相机,让他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他的电影有感染力

您都看他的作品吗?您个人比较喜欢他的哪些片子?

《英雄》之前的都看过,我觉得他的作品非常真实,他的《红高粱》、《老井》、《秋菊打官司》都是能够反映当时社会的黑暗面,揭示当时的社会矛盾,他胆子挺大的。《古今大战秦俑秦》就是在我们户县拍的,可以说这部电影是给家乡拍的,在影片中讲述的故事或多或少都真实存在和发生在我们那里。所以说,他的电影有真实感、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那您觉得他的影片最大的风格是什么?<喜欢惯用场景,大量起用原生态的演员,一个是给那些喜爱表演的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一个是与当地更近距离地融为一体,这样不但促进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而且还增强了社会效应。再一个,也拉近了观众和演员之间的距离,使电影走向国际。

没时间回家看母亲

听说他每次来云南都来看您,给您带礼物或是纪念品吗?没有,从来没有。他来云南,如果时间允许他都会来看我,心到就行了。如果没有时间的话,他基本上都要打个电话来问候一声,这个孩子非常有孝心的。你说,他忙到在同一时间里做好几件事情,常常都是他母亲去北京看他,而不是他回西安看他的母亲。现在他的2个弟弟张伟谋和张启谋都在西安,他的亲人差不多都在西安,而且2个弟弟也差不多要退休了,就他最辛苦。有些时候回西安,连母亲做好饭都没时间去吃。

他来看您,都跟您聊些什么?就是问候,他说话很少。有些时候,他会跟我说他生活上有困难,经济上有困难,但是他并不是需要你帮助的意思,只是和你交流一下,让你知道他的近况而已。不过,这样的困难,对他来说都是短暂的,很快就能克服了。

张导的母亲很心疼儿子吗?当然心疼。他妈妈经常给我打电话说,艺谋太苦了,太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好好陪她吃顿饭,说着说着他母亲就难过起来。你说怨言,从来没有过。他母亲对他都非常谅解,只是最大的希望就是让他不要太苦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在您眼中,张艺谋是个什么样的人?艺谋很能干、很能吃苦、碰见困难克服困难,做事认真、事业心强、仔细、负责。他的成长完全靠自己奋斗出来的,都是他自己的聪明才智换来了今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露耘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