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华远总裁任志强成功史:任人评说任我行
2009年10月10日 10:50首席执行官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工作之余能文擅“打”

读书和写东西,是任志强每天工作之余都要做的事。除此之外,他还有两大爱好:打高尔夫,打桥牌。

早在十几年前,任志强就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天要读最少六万字的书。直到现在,他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现在6万字打不住了。因为获取信息的方式多了。”任志强说。他告诉记者,最近光和次级债有关的书就看了七八本。在交谈中,记者发现,他的阅读兴趣挺广泛,经济学类自不必说,还有陈丹青的《退步集》、《华盛顿传》以及解释网民躁动现象的《焦虑的身份》等等。

任志强的文章也是高产的。他常常每天都要写几万字的东西,博客的文章也是几日一更新。细读他博客里的文章,大多是一些对经济观点独到,文风犀利,并且引用了大量的数据来作分析,非常确凿。华远集团的财务总监对他的记忆力非常佩服:“经常是几年前的一个数据,他都能立即告诉你是哪一年哪一份文件里的,连文号是多少他都记得。”

任志强还有一个爱好,是打高尔夫,可惜动作被潘石屹笑为“像农民扛着锄头下地”。由于在户外打高尔夫,他的皮肤被晒得又黑又粗。潘石屹曾热情地向他推荐涂点凡士林,被他一句“你又给哪个凡士林广告做了代言人?!”顶了回去,只好再不说什么。

此外,任志强还喜欢打桥牌,华远集团赞助了北京市所有的桥牌比赛。坊间传闻他打桥牌胜过比尔·盖兹,对此记者向他进行了求证。他爽快地说:“胜过,比尔盖兹的桥牌很臭!”,尽管比尔·盖兹并不是一名好的桥牌对手,但任志强显然还是为此感到略有些得意。于是,他自己讲起了他们当年与美国队较量的场景:

“我不但胜过他(比尔·盖兹),还胜过当年世界第一的美国队,第一局我们打赢他们,但第二局、第三局我们输了。中间我们一看输了那么多分,我们就退场了。”

不过他强调,“我们就去了四个人,没有替补可换。我们觉得第一局打赢已经很光荣了。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另外一个坊间传说。据说,任志强在午休时会跟同事打上两把拖拉机,牌不好时会闷不作声,打赢了则会哈哈大笑。——从他现在谈论与美国队那场比赛的表情来看,该传闻属实的可能性,很大。

四,“我也有一颗童心”

任志强批评起人来从来不留情面,批评中国的银行“太傻”,批评国家有关部门不懂房地产,批评部分专家不懂装懂,批评媒体自以为是,连结识多年的潘石屹也难逃被他批评为“无知”的厄运。

但任志强喜欢孩子,理由是“孩子不说假话”。他说:“我也有一颗童心。”

他的女儿今年十三岁,他说对女儿感到很愧疚。因为自己的繁忙,女儿已经习惯他不在家的日子。不过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多陪陪女儿。特别是集团举行职工活动时,他也会带上女儿一起参加。

他不只喜欢自己的孩子,也喜欢员工的孩子们。早在1988年人们还不太富裕时,任志强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为了鼓励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和培养好公司员工的下一代,每年的春节他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笔钱,给每个独生子女一份奖励。每一年工会主席都会拿着职工孩子们的花名册直接到财务部从任志强的工资里领钱,认真的装在红包中,按时、按人头发放。孩子多时一个月的工资不够,只能从他下个月的花红或奖金里先预支。这个规矩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依然还在实行着,而任志强工资里支出的总金额也已经达到了几十万。

当年的许多孩子都已经长大,当任志强收到孩子们用第一份工资给他买的小礼物时,他说他被孩子们的一片真诚之心所感动,以至落泪。在他的博客里,他写道:

“工作中总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一个曾坐过一年多“监狱”的人并不会因此而退却,一个战士更不会在跌倒时流泪……每当我翻阅这些用五颜六色的画笔涂染的贺语时;每当我看到那些孩子对长辈的称呼时;当我读着那些有错别字的贺语时,每每会忍不住眼眶的湿润,不是伤心的泪花,而是一种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喜悦。人的一生中最难得的不是通过个人的努力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是那些无法用人力去争取的东西。这十多年来这些带有奶味儿与幼稚气的礼物远远比我曾经获得的各种荣誉、称号更有意义、更值得珍藏。”

任志强说,等他退休了,他最大的愿望是办一个幼儿园,做儿童教育。

在任志强的博客上,可以看到往年他和员工孩子们的合影。孩子们穿着漂亮喜庆的衣服,一张张小脸喜悦而兴奋,簇拥着他。他蹲在一群孩子中间,脸上露出了非常满足而愉悦的笑容。而一直以来,他都被媒体称作“不会笑的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任志强   华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