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在橘子洲头正式落成(图)
2009年12月27日 15:11湖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12月26日讯(记者 蒙志军 陈亚静 唐婷 陈永刚)“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80多年前,青年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 长沙》,让橘子洲名扬天下。今天上午,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落成典礼在长沙橘子洲头隆重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6周年,共同感受伟人情怀,传承伟人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出席典礼并宣布雕塑正式落成。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出席典礼并讲话。

省领导胡彪、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路建平、戚和平、谭仲池,毛泽东同志亲属代表王景清出席典礼。

橘子洲是浩荡湘江历经数千年冲积而成的水陆之洲。1914年至1918年,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期间,经常与同学登临橘子洲评判时局、纵论国事,从此,橘子洲成为青年毛泽东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热土。在1925年的橘子洲头,胸怀天下的毛泽东,朗声吟诵气势磅礴的《沁园春 长沙》,赋予了橘子洲独特的灵性,铸就了橘子洲永恒的灵魂,更使橘子洲烙下毛泽东同志独特的印记。橘子洲从此美誉风传,名扬四海,成为天下名胜。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突出了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做到了与橘子洲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艺术地再现了毛泽东当年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宏伟气概。雕塑总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寓意1925年毛泽东32岁时写下了《沁园春 长沙》。雕塑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挂永定红花岗岩。雕塑的基座3500平方米,由8000多块巨石拼接而成,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今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

雕塑从构思、设计到建设完工,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创作和建设者们克服各种困难,追思领袖的气魄,追寻伟人的精神,追求艺术的完美,塑造了全国惟一的青年毛泽东艺术形象,建成了全国体量最大的青年毛泽东雕塑。雕塑的落成,不仅为橘子洲增添了一道展现伟人英姿的重要景观,也为湖湘儿女的精神世界增添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一份崇高的荣誉和一股巨大的力量。

周强在典礼上说,橘子洲是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战友们的早期革命活动地。在橘子洲头设立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对缅怀领袖风采、彰显伟人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推进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以艺术形式展现毛泽东独具魅力的青年时代,充分体现了湖南家乡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缅怀,必将促进我们继承和发扬毛主席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必将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的篇章,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典礼上致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主持典礼。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介绍了雕塑设计、创作和建设过程。(本文来源:湖南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蒙志军 陈亚静 唐婷 陈永刚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