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0字长联纪念毛主席诞辰
2009年12月25日 13:27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这间不足7平方米的小房子中,刘湘池写出了这副超长对联。陈勇 黄姚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陈勇 实习生 黄姚)“导文明圣苑……看世界普承润;师社稷圭模……瞧寰宇齐仰之。”明日是毛主席诞辰116周年纪念日,长沙市民刘湘池日前特地创作了一副近7000字的对联,展现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一生与丰功伟绩,并巧妙地把“导师润之”4个字嵌入其间。

陋室中坚持文学创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南大学附近刘湘池的住处。只见一间不足7平方米的小房间内,一张书桌,一张床,两把椅子,桌上摆着不少文学类书籍以及厚厚几叠创作文稿,地上放着一个电饭煲,旁边立着的几个空矿泉水瓶里盛着油盐酱醋等调味品,墙上还贴着几张毛主席的照片。

刘湘池告诉记者,他曾经营过餐馆,但一直无法释怀的文学情让他于2003年下半年弃商从文,全身心地投入文学创作,如今他已完成了约160万字的作品。

7个月创作近7000字对联

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16周年,5月下旬,刘湘池决定把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一生及丰功伟绩通过对联的形式,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虽然伤痛经常侵蚀着刘湘池的健康,但他依然笔耕不辍。“我身上时常会有些病痛,不过一想到创作,我就能咬牙挺过来。”他一边说,一边拿出历时半年创作出的这副近7000字的对联给记者看。“我每天只睡6个小时左右,其余时间全用于创作,我已经很久没走出过这间房子了。”

刘湘池告诉记者,他主要参考了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毛泽东传》与《毛泽东年谱》。除了平时收集的一些文献资料外,“我还请中南大学学生从图书馆里帮我借来了大量关于毛泽东同志的书籍。”

明天向韶山市民公开对联

据刘湘池介绍,这副对联共6912个字,先后写了六稿。早在国庆节之前,他就完成了初稿,前后又修改了5次,“字数不会错,我数了很多遍”。记者浏览后发现,上下联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界,以历史事实为据,重述事件,少抒议论。作者还非常巧妙地采用凤顶格与凤尾格将“导师润之”嵌入联中。

记者在刘湘池的房间坐了约半个小时,身上感到一阵阵寒意。临走时,他告诉记者,明天就是毛主席诞辰116周年纪念日,他将于今日下午赶往韶山,并在明天让这副对联与韶山人民见面。

相关新闻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周边绿化完工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昨日,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周边绿化景观完工,以柑橘、桂花、杜鹃、茶花、竹子为主打的花卉树种在雕塑周边形成郁郁葱葱、疏密有致、四季有花的植物景观,更加烘托出伟人雕塑的奕奕神采。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周边的绿化景观既要与整个橘子洲的绿化相协调,又要突出伟人文化的主题。”据负责本次雕塑周边绿化景观工程的长沙天景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植物品种的选择上,除了突出湖湘本土文化的特点,也从毛泽东诗词中获取了不少灵感,如“斑竹一枝千滴泪”、“吴刚捧出桂花酒”这些经典诗句通过竹子、桂花融入到雕塑周边的景观布置,更添意境。

整个结构布局以雕塑为中心,而雕塑正前方的中心广场用四季常青的高尔夫草铺成数千平方米的“绿毯”,靠近雕塑的植物景观以花卉和常青植物为主,种植有杜鹃、浏阳金刚橘、茶梅、茶花、杨梅、桂花等,雕塑后方以竹子、雪松、桂花为主,两侧则是樟树、桂花、松树等高大乔木。为了达到最好的景观效果,雕塑周边的桂花有一部分来自有着“桂花之乡”美誉的湖北咸宁,最大的有10米高,竹子则引进了韶山、湘西的优良品种。

韶山明日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26日,伟人故里韶山将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记者从韶山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本次纪念活动将以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万人长跑、万人同吃福寿面等“万人”规模活动为主,让海内外游客深刻感受到韶山的“红色”魅力和勃勃生机。其中,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活动将于12月26日上午8∶00-8∶30在毛泽东广场举行,通过湖南卫视现场直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