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老知青40年后重聚 讲过去的事情(图)
2009年12月18日 09:17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00老知青40年后重聚 记者 刘嵩 实习生 张永波 摄

2009年12月15日,是百名重庆市十九中知识青年“下乡”4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昔日的青年、如今的老人们举行了一次特殊“party”——“纪念上山下乡40周年知青大聚会”。300多名当年的知青战友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磁器口,共同感慨“下乡”的岁月。

一列火车 最激情的起点

“虽然我们两鬓发白,虽然我们青春不再,但对走过的路,我们未曾后悔,永不言败!”62岁的老知周吉亮这样解读知青生活。一转眼,40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知青们,大都已经退休,但想起当年和朋友们风雨同舟的岁月依旧感慨万千。

当年乘同一列火车前往四川东北部大巴山的知青总共1000多人,40年的时间过去了,有的战友已经故去,有的定居海外,“我们觉得能来个几十人就不错了,没想到来了300多人。”这次聚会的总策划人郭佳告诉记者,听闻聚会的消息,有的战友正在住院,也忍着病痛毅然赶来;有的报名参加了旅游团,都已经走到半路了,还是毫不犹豫地赶来;有的定居在外地,也都打着“飞的”赶来;还有的人行动不便却坐着轮椅、拄着双拐赶来……

一顶帐篷 最艰辛的生活

这次聚会,许多人都不由自主地回忆起“下乡”时的艰苦生活。知青们是1969年的11月踏上“下乡”路的,大巴山的道路很泥泞,大家背着行李踏着稀泥,一步一滑地趟着积水,踩着车辙。汗水湿透了衣服和行李,脚起了大血泡,个个累得筋疲力尽,但大家都咬牙坚持着,不敢掉队。六七十公里的土路,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

“没想到的是,到了那儿是住帐篷,帐篷里和外面一样都是大稀泥。”知青阳明远说,那会儿可真是蓝天一顶,荒原一片,雨天外面下大雨,帐篷里下小雨,放在帐篷里的鞋子都是湿的。到了冬天更是寒冷,大家睡觉时都戴着帽子,或者把砖头烧热了,包上毛巾取暖,许多人从此落下了病根。

一串回忆 最难忘的经历

尽管年轻的岁月让大家吃了不少苦,可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依旧让人怀念。60岁的张老师说:“在我们内心深处早就将大巴山当作我们的第二故乡了,故乡的呼唤是永恒的。广阔肥沃的黑土地令我们魂牵梦萦,当地纯朴的村民对我们的帮助也深深令我们感动。每当我们相聚在一起,谈论起这段如火如荼的生活时,我们的心就在止不住地颤抖……”

张老师的话让很多战友都感慨起来,大家议论说,是农场的生活让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尽管在那里遭受过磨难和挫折,经历过艰难和苦痛,可蹉跎岁月也夯实了他们人生的底座,积淀了他们厚重的底蕴。当年播下的是艰辛,如今收获的是成熟。

知青   下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重庆商报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