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北京知青回第二故乡临猗县楚侯乡张嵩村“省亲”
2009年12月18日 09:16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15名曾在山西省临猗插队的北京知青回到第二故乡临猗县楚侯乡张嵩村。几天时间里,他们与村民们共话30多年的离别之情,感受第二故乡的发展变化,还对第二故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设想。

1968年12月27日,北京40中30名学生从北京来到临猗县王见公社张嵩大队(现为楚侯乡张嵩村)下乡插队。此后8年间,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度过了艰苦而又难忘的青春时光。1975年,知青返回了北京。如今30多年过去了,原来的风华青年都已两鬓染霜,但健在的知青仍时刻牵挂着张嵩村的一切。在张嵩的几天里,知青们来到当年生活和劳动过的生产队、田间地头、房东家,寻找当年的乡友和记忆。再一次端起家乡饭,他们好像又回到了从前。

10月27日,知青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运城。虽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知青们心中充满着感动。他们深情地说:“当年我们是一群不到二十岁的青年,在这里洒下了汗水,留下了青春,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感情。我们思念张嵩,张嵩也没有忘记我们,这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一定会常回来看看,用我们的力量为张嵩村的发展再作贡献。”

1975年   知青   省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晨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