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池“救人”、北大荒过生日:知青回访趣事
2009年12月14日 11:37东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北网鹤岗12月13日讯 今年适逢知青下乡40周年“大庆”。在众多回访“知青团队”中,军川农场第十一居民组(即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十一团十一连)的回访知青不仅“阵容最强大”——全连的北京、天津、上海、温州、哈尔滨等地的知青一下子回来了80多人,几乎能回来的都回来了,而且“活动最丰富”——露天大会餐、栽知青林、开联欢会、看望老职工……人多,故事自然也多,出点儿趣事、巧事、憾事,也就在所难免、不足为奇了。但透过这一件件趣事、巧事和憾事,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知青与北大荒难以割舍的浓浓乡情。

故事一:浴池“救人”

上海知青许学贵,外号矮子,这次回访异常兴奋,临近回访的前几天,他激动得彻夜难眠,说“准备好了一吨眼泪”。此行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照顾好随行的另外一位当年在北大荒因公失去一条腿的知青张元喜。

一路劳顿,到了哈尔滨的第二天晚上,他想在他们住的度假村内的大浴场好好泡个澡。那天晚上,他和沈勤建(外号小宁波)刚刚调好水温,就看见一个体重约一百八十斤、满身赘肉的人从水池里摇摇晃晃地爬起身来,快走到他们身边时,一个仰巴叉摔倒在浴池旁,顿时口吐白沫,脸部肌肉抽搐,当时就把许学贵和沈勤建吓坏了。他俩赶紧蹲下身子,大声地喊叫。沈勤建刚欲抱起这位,许学贵连忙阻止,朝门口大声地喊了起来:“来人啊,有人晕倒了!”服务员见状,也不知如何是好,连声说:“这咋办,这咋办?”躺在地下的人,一动不动。许学贵忙在边上提醒:“他有没有高血压史,是不是中风了?”然后又给服务员出主意,让他赶紧告诉头儿,想办法抢救。正当人们手忙脚乱时,躺在地下的那个人身子微微颤了颤,眼睛也慢慢地睁开来,第一句话就问“我怎么了”,这时人们才闻到他满嘴酒气。醒来后,他挣扎着爬起来摇摇头,对围在他身边的人苦笑道:“没事,没事。谢谢你们啦!”原来,这位老兄酒后泡澡,澡池温度高,氧气少,大脑缺氧晕倒,差点丢了命。

说起这件事儿,许学贵一个劲儿地夸奖沈勤建见义勇为,说沈大哥在上海时就曾经救过一位老人,当把老人送到家时,儿女不仅不领情,还差点冤枉了沈大哥。所以当他看见沈大哥这次又要救人时,于是连忙阻止,让服务员来处理。许学贵说:“这刚进北大荒的门,如果因为误解沾了包,岂不是影响我们‘回家’?”沈勤建则数落道:“你把咱北大荒人当成啥了?咱连把手都没搭,人家临走还冲咱说‘谢谢啦’!”

故事二:在北大荒过生日

刘振深是中国给排水专家委员会的资深专家,来自深圳,此次是陪同妻子、温州籍知青陈冬梅来北大荒的。从哈尔滨乘车赶往宝泉岭时,“随军记者”朱岩被安排和刘振深同乘一辆前导车。刘振深无意间说出了来北大荒前,女儿和太太提前给自己过了生日,其实今天(8月9日)才是真正的生日。朱岩立即发手机短信告诉了这次“组团”回访的组织者——原军川农场十一连指导员叶坚:“今天是陈冬梅先生的生日!”不一会儿,叶坚回复短信:“明白!”过了一会儿,叶坚又发来信息:“我已让宝泉岭宾馆准备好了蛋糕。”当朱岩把这个消息告诉刘振深时,他非常激动。

当天晚上,知青回访团在宝泉岭为刘振深举行隆重的生日晚宴,刘振深喝醉了——酒醉,心亦醉。他动情地说:“这辈子也没想到能在北大荒过生日,这个生日,我会终生难忘!”

故事三:动不动就要AA制的“老外”

北京知青伊大川,当年返城后在国家某部委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下海,当时家人不理解,与妻子分手后,他去了英国,一去就是多年。

在异地他乡,伊大川十分怀念知青岁月。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思乡的念头与日俱增。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互联网上“宝泉岭论坛”的《知青足迹》,与当年的指导员叶坚联系上了。听说要回当年下乡的农场看看,他当即响应。此次回国,往返机票就不是个小数目,但他却无丝毫犹豫,打点行装,兴冲冲启程回国。

到底是生意人,又在国外生活多年,因而老伊的思维及行为方式都显得相当“隔路”。“荒友情谊浓,钱财两相清”。回访期间,这位远渡重洋“回家看看”的“老外”动不动就要AA制,就连老职工为知青们安排饭菜后,他也不由自主地问给多少钱合适。当听说“不要钱”时,他先是一副迷惑不解状,之后顿悟:“噢,对了,这是在北大荒!还是咱农场人实在啊!”

故事四:为圆“梦想”未能实现梦想

此次回访,许多知青都坚定一个信念:哪怕只在北大荒的黑土地待上一天,也心满意足。

现在温州某星级酒店担任高管的知青张津津,此前正紧张地参加旅游卫视主办的一档主题为“2009我的梦想”的节目。张津津的梦想就是要在2009年她下乡40周年时回北大荒看一看。由于其梦想非常有意义,经过几轮层层选拔,在2000多人参加的“2009我的梦想”中,张津津进入了前60名。8月9日,她将参加进入前20名的决赛。由于8月8日是知青在哈尔滨集结的日子,于是她8月7日晚从北京赶到哈尔滨,与30年没有见面的战友们相会后,于次日返回北京参加节目录制。尽管此次不能跟随回访团回到农场,但是看到各位知青战友,张津津仍十分高兴。

但遗憾的是,她没能实现最后的闯关。

恰恰因为“2009我的梦想”大赛,使她在下乡40周年时回农场看看的梦想未能实现。但她不后悔,她说:“等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一定要回农场看一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正华 沈剑威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