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的生日宴说感恩
2009年12月25日 13:15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日,一个血浓于水的日子;生日,一个深情缱绻的日子;生日,一个温馨浪漫的日子;生日,一个值得深思的日子。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日,无论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每一个人都要过生日,有的灯红酒绿有的粗茶淡饭。令人异常感动、难以置信的是,伟人毛泽东的生日宴简朴而特殊。50岁生日:拒绝做寿。59岁生日:请来保健医生和行政秘书王鹤滨一人,同吃清汤面。69岁生日:壮怀激烈,豪情满怀,家宴作诗《七律 冬云》:“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71岁生日:规模最隆重、感恩于人民的一次生日。1964年12月26日,毛泽东过生日,自掏腰包设宴,参加的劳模有董加耕、陈永贵、邢燕子、王进喜等。科学家和劳动模范与毛泽东同坐主桌。毛泽东说:“今天既不是请客,也不是祝寿,而是实行‘四同’,我用我的稿费请大家吃顿饭。我的孩子没让来,他们不够资格。”这里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况且实行分餐制,每道菜装在一个小搪瓷盘中。第一盘先端给了回乡务农的先进分子董加耕。宴会体现高风亮节,可说能与日月同辉。然而,有的贪官假借生日大肆敛财,将老人生日改为1月1日,摆宴几十桌,一天收取几十万元。有的名人大摆生日宴会,一次花销26万元之多。有的老板祝贺儿子生日,排场非凡,红色的气拱门、24个升空大氢气球,气球下挂着10多米长的贺喜条幅,牛气冲天。

天天都有人出生到这个世上,每一个人过生日都应像毛泽东一样学会感恩。感恩于父亲和母亲:在母亲于痛着并幸福着的血与泪水中、在父亲忐忑不安的等待与盼望中出生,并在母亲脸上日益加深的绉纹里、在父亲头上日渐增多的白发中长大。感恩于社会和世界:学校给予知识,亲人给予关爱,朋友给予帮助,天地给予五彩的梦想与丰富的食粮。感恩于党和祖国: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健康成长,伴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挺直腰板;没有党和祖国,哪有欢乐的昨日、幸福的今日、美好的明日?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感恩,没有人民的哺育,没有国家的扶持,没有党的培养,怎有自己今日如此风光?理当像焦裕禄、王瑛、王伯祥、沈浩一样,“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生日,一个思亲感恩的日子;生日,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生日,一个值得祝福的日子;生日,一个充满期待的日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能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