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我们必须要有勇气来正视自己和过去(组图)
2009年12月04日 09:5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青垦荒

邢燕子年轻时的照片曾发表在1960年第20期《人民画报》封面上。(翻拍照)

如今已67岁的邢燕子看上去就像名普通的退休大妈。

明星知青

邢燕子:我的那段经历是国家的需要

邢燕子,当年最早树立的知识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广大知青心中的偶像,曾2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次当选全国党代表,3次当选中央委员,5次见到毛主席,13次见到周总理。曾担任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书记。

如今,67岁的邢燕子坐在天津北辰区双街镇简陋住宅的客厅里,回忆逝去的青春和那个火热的年代,一脸平静地对记者说:“我自己的那段经历是国家的需要、是历史的需要,如今作为平常人,我早就以平常心来对待。无论对过去还是现在,我毫无怨言。”

“1958年我是自愿去农村生产劳动的,当时中学毕业,正是抢种小麦的季节。爷爷还在农村,又赶上自然灾害,国家粮食不能自给。周总理也号召,发展农业生产,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我就想,作为青年就应该去农村干自己最应该干的事。我是一路小跑进村的!”

郭沫若曾为她写《邢燕子歌》

邢燕子的父亲当时是天津陶瓷厂副厂长,她完全有条件当工人,也可以继续读书。但她却选择了回到宝坻县司家庄务农,这离国家大规模动员城市青年上山下乡还有10年。邢燕子的这一选择与当时党中央的号召不谋而合。经过报纸、杂志、电台的相继报道后,邢燕子被树为扎根农村的典型,郭沫若也曾为她写诗《邢燕子歌》,后来还被谱曲,在广大青年中广为传唱。

“郭老不愧为大家,这首为我写的诗中有一句:‘青春献农村,青春永不老’。这说出了我的心里话。”邢燕子说。

毛主席曾领着她上主席台

生命中哪件事情至今最为难忘?邢燕子想都没想,眉毛一扬,大声说:“当然是1964年12月20日开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开会前毛主席跟我亲切握手,还亲自领我上主席台!”

邢燕子回忆说,当时大会即将开幕,她正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休息,毛主席与刘少奇主席走进来与代表一一握手,当毛主席握着邢燕子的手时,用湖南口音亲切地问:“你就是燕子?”邢燕子当时激动万分,泪水夺眶而出,一个劲地点头。“此前在梦里想了千万遍的话,当时一句也说不出。”

会议就要开始了,让邢燕子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又发生了。“毛主席用他那温暖的大手领着我缓步走上主席台。我当时感到,台下无数惊奇、羡慕的眼睛在注视着自己,全国人民在注视着自己, 一股幸福的暖流立刻涌遍全身,使我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眩晕。”毛主席问:“燕子坐在哪儿?”工作人员告诉他,邢燕子同志是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坐在前排。毛主席亲自将她领到前排座位上,然后才走到第二排自己的座位上。

12月26日,正逢毛主席生日。那天散会后,邢燕子和另一位江苏盐城的知识青年代表董加耕应邀参加了毛主席的生日聚会。她被安排坐在毛主席的右手边,董加耕坐在毛主席的左手边。席间,毛主席说:“今天没让我的孩子来,他们是吃蜜糖长大的,不下乡,不配。我要坚决坐在群众一边。”

40多年过去了,当邢燕子跟记者讲述这段往事时,老人的眼眶湿润,泪光闪烁。

从“邢十六”到农场工作

1979年,全国各地的知青开始陆续回城。从此,邢燕子的名字便在媒体上消失了。随后,邢燕子开始了另一场全新的“从高处往下掉”的经历。

20世纪70年代,邢燕子曾担任上至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书记,下至司家庄党支部副书记等大大小小16个职务,被人称为“邢十六”。进入80年代,她开始逐步“降级”,从市委书记降至市政协副主席,到后来,她失去了全部高职。再到后来,在市人大代表的名单里也不见了邢燕子的名字。她被安排去北辰区永新知青农场工作。

而今,邢燕子老人坐在她自家的客厅里,身穿一件臃肿的大衣,与寻常退休大妈无异。当记者问她对此有何感想时,邢燕子爽朗一笑:“说心里话,刚从台上下来时,心里也苦闷和失落过。但后来一想,无论官大官小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国家的安排和需要。对于政治地位的变化,我没有怨言。我们不能跟党和国家讨价还价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远竹、李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