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我们必须要有勇气来正视自己和过去(组图)
2009年12月04日 09:5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青收工归来

知青垦荒

知青缝衣

背景点击

54万名知青涌入 2万多人留守

北大荒指从东经123°23′~134°32′,从北纬50°21′~43°56′,纵贯8个纬度的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完达山两麓,总面积5.35万平方公里的大片荒原。

1958年8月29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动员青年前往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决定指出:“劳动力不足是加速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困难……中央决定自今年到1963年五年内,从内地动员570万青年到这些地区参加社会主义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从1958年6月开始,先后有5.5万名山东支边青年和移民,高举垦荒的旗帜来到北大荒。1968年6月18日,以“屯垦戍边”为主要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将原东北农垦总局所属农场和部分省属农场合编成5个师,辖58个团(后扩大发展到6个师)。这一年就有3万多城市知青成为“兵团战士”。从1968年至1976年,共有54万城市知识青年加入到北大荒人的行列。

这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也是北大荒开发以来诸多队伍中数量最多、文化程度最高、流动性最大的一支队伍。前后十几年的时间里,几十万人潮水般涌来,他们留给这块土地的是最宝贵的财富——青春。北大荒精神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当年的风和雨、悲与壮、泪和血、思与情都将是一代知青说不完、道不尽的跨世纪的话题。至今仍有两万多名知识青年坚守在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岗位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远竹、李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