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我们必须要有勇气来正视自己和过去(组图)
2009年12月04日 09:5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复兴(左)和本报记者合影。

啊,北大荒,我的北大荒

本版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文远竹、李栋

焦点对话

作家肖复兴接受本报专访:“我们必须要有勇气来正视自己和过去”

“过去的路是一张弓,只能弹射得我们向前飞奔,这就是我们无法逃避又不可选择的命运。”10月底的一个晚上,肖复兴如约出现在北京潘家园的一家餐厅。在一个兼具老知青和知青文学代表作家身份的肖复兴看来,“如果回顾知青上山下乡四十周年有点什么意义的话,首先你必须要有勇气来正视自己和过去”。

61岁的肖复兴穿着一件红色毛衣,看上去仍然充满激情,就像当年去北大荒一样。“我觉得你们现在年轻人比我们当年年轻时要好”,肖复兴不无感慨。从21岁到27岁,肖复兴描述成最为躁动的青春岁月,是在北大荒度过的,这与当今经常提及的“80后”年龄段恰好吻合。

一场跨越了40年的“青春”对话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展开。

记者:这40年里您最难忘的是什么?

肖复兴:最难忘的是那些最普通的老乡,他们对知青最淳朴的那种感情是最不能够被遗忘的。

记者:这种感情后来发生过改变吗?

肖复兴: 时间和空间拉开了距离之后,人们最容易的是遗忘。对个人来讲,遗忘的是对过去青春的记忆;对一个民族来讲,就是对过去一段历史的遗忘,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记者:那您认为(知青)这段历史正在被遗忘吗?

肖复兴:正在被遗忘。(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为我们对过去这段历史从来没有正视过;其次,我们这个民族缺少忏悔的意识和传统,因为我们没有宗教信仰;同时,商业时代的到来,颠覆了人们的价值观,过去人们认为理想是最重要的,而现在人们认为挣钱是最重要的,只要一坐下来吃饭,人们谈的就是房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那种沉重就很容易被遗忘。

记者:您后来的文学创作也是基于这种考虑,要将这种记忆保留下来?

肖复兴:对,作为个人来讲,唤起对过去的记忆需要一定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仅是考验你的记忆力,更考验你对过去这段历史的审视能力,你能不能审视过去,正视自己。因为你在回忆过去时,不全都是美轮美奂的,肯定有很多痛苦,有不对的地方,甚至令你羞愧的地方,你有没有勇气正视自己,正视过去,正视这段历史。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知青上山下乡这四十年的经历和这一代人的命运?

肖复兴:知青这四十年的经历跟共和国的历史是完全同步的,1968年~1978年,上山下乡;他们回城的第一个十年,即1978年~1988年,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回城后没工作, 城市里新一代的青年已经成长起来, 青春已过,生存压力随之而来;第二个十年,1988年~1998年,国家由计划经济迅速转到市场经济,下岗首先就是这一批人;第三个十年,1998年~2008年,这批人到老快退休了,青春彻底度过,改革开放30年的辛酸苦辣正好是这一代人的辛酸苦辣。

这一代人经历种种磨难之后,就像小托尔斯泰所说的,在火里面浸了一次又一次之后,他们仍然还能保持激情,保持对国家、对民族命运的关注,这是非常可贵的。

记者:您认为我们今天回顾知青上山下乡四十周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肖复兴:如果有点意义的话,首先你得有勇气正视自己和过去,然后真正反思一些东西,看到自己的不足。有勇气正视自己,有勇气反思自己,才能回到真正的回忆当中,否则那种回忆是虚华的,修饰过的回忆。回忆不等于怀旧,怀旧带有主观色彩,但回忆是真正客观的,有勇气回到现实当中,需要的警惕的是,不要过分强调回忆的感情色彩,否则回忆就失去了价值。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远竹、李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