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族:一个可能像“知青”那样流行的单词
2009年10月16日 13:26时代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大博士后历时两年调研“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

蚁族:一个可能像“知青”那样流行的单词

他们,过去被称作“天之娇子”,现在却自称“焦子”,心焦,被巨大的压力烤焦。

上世纪末实施的高校扩招的后果之一,就是造就了大量的大学毕业即失业人员及“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在北京,这一群体的数字估计有十余万人,他们聚集在房租低廉的京郊,每天像蚂蚁一样汇聚到市中心,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京郊的高低床上,为了生存,也为了梦想。不仅在北京,他们也分布在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大中城市。

青年学者、北大博士后廉思把他们称为“蚁族”。在北京为期两年的实地调研,让他以及他的团队,第一次将这一群体贴近而生动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近日,《蚁族》一书由出版社正式发行。

有人评价,“蚁族”两个字记录了一代人的青春历程。十几年后,今天的“蚁族”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那时,所有的人都会读懂“蚁族”背后的记忆。“蚁族”这个词可能会像“知青”、“下岗职工”、“农民工”一样成为理解中国社会变迁的词语之一,反映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历程。

“还有同龄人过着这样的生活?”

2007年的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廉思看到了《中国新闻周刊》上的一篇报道———《向下的青春》。文中讲述一个名叫李竟的大学毕业生在北京的真实经历。文中的李竟令人担忧的现状、年轻脆弱的心灵以及无处寄托的青春和梦想,让廉思震惊。

“同样是‘80后’的我,怎么也想不到在北京还有自己的同龄人过着这样的生活。他们真的存在么?他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一个个疑问在脑海中涌现。长期学术训练的敏感性告诉我,这是一个需要被关注和关心的群体,这是一个亟须研究的重大社会问题!”廉思说。

廉思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博士后,可谓一帆风顺。博士期间,他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还曾在湖北广水市挂职担任市长助理。这样的履历让他对社会的另一面显然缺乏足够的了解。

此后,廉思来到了唐家岭。唐家岭是海淀区最靠边的一个村子,这里看不出任何京都的气息,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但交通的便捷,生活成本的低廉,大量合法和违法建设的出租房屋,使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此落脚成为可能,形成聚居。

在这里居住的大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拿着一千多元左右的工资,租着每月300元左右的床位,每天吃两顿饭,到单位要坐两个小时以上的公交车。唐家岭居住着四五万人,除了本村居民3000余人外,其他的都是如此生活。这些大学毕业生怀揣着梦想到学校,充满着理想出校门,但残酷的现实教会了他们什么是生活。

从唐家岭回来后,廉思决心要深入研究这个群体,“我个人没有能力帮助他们解决窘境,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笔,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知青   蚁族   廉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明明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