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能平:中国知青后“牛气”有感与联想
2009年09月15日 11:28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代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知青渐老,广大本知青仍站在蓝天下,为祖国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奋斗。在改革开放年代里,成为各个不同工作领域的主要力量,勇当排头兵,在市场经济社会变革创造了快乐辉煌或逆流坎坷。把机遇与本能竞争出现先、中后不同进化,对人生贵贱或命运境况,树立客观看待,乐于包容,立足全局,建设和谐,共同重演时尚情操,把炼造的智慧火花、道德风范、人格形态等的亮丽主流和昔日青春人文色彩洒向明天。

各地老知青活动的盛行,表达他们强烈同根的归属情怀和凝视时代历史倾诉的强势执著,其动力核心是道义情结,它来自当年党和国家的激励,社会尊荣,特别地方干部对他们生存的关爱的回馈与人性化缘,也来自同甘共苦、共勉难或悲欢离合、热血激昂、汗泪革心生存挣扎导演“悲壮”的感情引申。他们走过漫长岁月的友好互访交流对各自当今生存生活状况的问候或抚慰,以及“故乡”变化发展的关心。

广大中国知青昔日行为和时代贡献为共和国历史留下了不朽的一页,也留下了难解的“缘”结,他们自发民间各种活动,是“牛气”的彰显,今天在历史新的起点上,为甘泉岁月、沧桑巨变,继往开来,共同力拓重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时代颂歌。向祖国汇报,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典献礼。

笔者系当年南粤知青带队干部  洪能平(笔名)

二○○九 年 八 月 三十一 日

注:笔者话牛老知青供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洪能平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