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吴祖康:我进了牛棚 太太对我不离不弃
2009年09月16日 09:32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祖康所在知青点:黑龙江兵团50团 到他的知青点看看吧!

我的太太周建新原来和我在一个连队,当时是黑龙江建设兵团5师50团1营6连,也是兵团战友。我是69年去的,她比我晚一年,我们在76年春节回沪探亲的时候确定恋爱关系,一直到79年病退返程开始筹办结婚,80年成的家,当时我已经31周岁了,我和我太太应该说也是患难夫妻,经过了一场考验。

76年我们确定关系以后回到连队没几个月,就开始了“社会主义基本路线教育运动”,因为当时的兵团现役军人和农场干部之间的派性,运动成了两派之间的斗争。我可能是因为和“农场派”关系比较密切,也就成了“现役派”的打击对象,利用我在担任连队司务长的经济上的一些事情,用“莫须有”的罪名把我隔离审查关进牛棚。在100多天的隔离过程中我“享受”了当年五类份子(地、富、反、坏、右)的“待遇”。

我太太对我很忠贞,她相信我是无辜的,还买了烟、水果送到牛棚里来(不能见面,通过工作组转交),还写了封情书给我。我记得当时里面有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她在信里说“你是月亮,我是星星”。一直到打倒“四人帮”,工作组撤点的前一天晚上才将我解除隔离,处分是记大过一次,并在经济上要逐月从我的工资里扣除担任司务长时候所谓的“贪污送礼”的资金,大概1000元(当时的工资才32元/月),每个月只给我12元的工资扣除20元。这样,我们俩的日常生活主要就是要靠我太太的收入了。

为了减轻她的经济压力,我在76年的年底和77年的年底两次上山伐木,近10来个月,相思之苦不言而语。在山上一直盼望看到她的来信,好在当时我弟弟送给我一些有特殊标记的信封,所以每次从一大堆邮件中一眼就能认出她的来信,可惜的是这些信件都找不到了。

在79年办理返程手续的时候,经过我的申诉,当地农场党委撤销了强加给我的处分,退回了被扣除的钱款并允许我把干部档案放在我的档案里带回上海(其他人都不让带回),也算是对我的一种弥补吧。

我们从成家开始前后一共般了四次家,从借同学房子到单位分配的旧房,直至动迁分配。81年生了女儿,一家人可以说经历了磨难,现在女儿已经结婚,我们两人已退休在家,可以说是形影不离。我太太现在也是我的助理,和我一起在本地到外地并出国参加各种活动的报道,她拍的照片水平也算是不错的。

我和她说:“年轻的时候没有体会两个人在一起的快乐,现在退休了反而倍加珍惜,希望我们来世再做夫妻!”我想和我们有同样经历的知青夫妻都应该有这种体会的吧?

十年的知青生活让我们懂得了社会、人民、友情、爱情,懂得了作为一个中国的年轻人对国家、对人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我是1949年7月30日出生的,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见证了民族的苦难和复兴,也将继续为振兴我们的中华民族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祖康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