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情感倾诉:战胜癌症 我相信坚强的力量
2010年01月20日 09:58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倾诉档案

倾诉人物:笑依(化名)

倾诉时间:2009年12月30日

倾诉方式:情感倾诉热线

“去年秋天,我和弟妹一起去了一次江南,之前也曾去过几次,但这一次重游,仿佛再世为人一般。阿阳,我说这些你可能不会理解,因为我是一个癌症病人,一生中经历了多次手术,我曾经以为再游江南永远只能是我的一个梦想。”61岁的笑依女士在电话中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给阿阳讲述了自己坎坷而坚强的经历。

8岁那年,我记忆中的第一次手术

4岁我得了一场脑膜炎,那是我印象中的第一场大病。那时的我不会想到,这一辈子都会与疾病扯上无法割断的关系。

从小,我就体弱多病,母亲生我的时候不足月,生完之后很快就上班了。据妈妈讲,小时候去医院,大夫就说过我活不了几年,可是妈妈从来没有放弃。那些年,父亲在部队里,母亲在单位做秘书工作,工作很忙,但家里并不富裕。

8岁那年,我得了急性盲肠炎,后来进行了肠梗阻手术,这是我记忆中的第一次手术。那时候我上小学二年级,那次手术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此后我得到一个特权是上课时可以随时去厕所。

1968年我作为一名知青上山下乡,去了西丰县。在那个青年点里,为了多赚点工分,我做了很多男社员都不愿意做的工作,一个人住在山坡顶上看果园。山上的夜晚似乎特别漫长,每当夜幕降临,屋外的风声显得格外地响,薄薄的窗户纸总是被寒风吹破。那些年,我的床头总是放着一把斧头,随时等候突如其来的危险。

我的斧头终究没有用上,而危险却再一次把我送进了医院。有一次,同学给我梳头发,发现我头顶上长了一个米粒大小的疙瘩,她说是深紫色的。那个疙瘩长得飞快,不到半年,竟然已经有手指头那么长。此前,我所在公社曾经有一个社员得过一种叫血管瘤的病,于是我忐忑地去了医院,被证实了我之前的猜测。

那年,我又一次躺在手术床上,进行手术,因为不是全麻,我神智一直清醒。那时候,医疗水平并不是很高,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的头后一片血迹。

结肠癌中晚期,躺在病床上我有一个梦想

不久,知青开始陆续回城,我回到沈阳找了一份收款的工作,后来经人介绍,我步入了婚姻。

那时候,国家恢复高考,我本来打算参加考试,没想到偏偏在这个时候,耳朵又出了毛病。早在我下乡之前,耳朵就因为不断流脓做过一次小手术,然而始终没有根治,上火的时候常常发作。

那年我没能参加高考,而是又一次走进手术室做耳朵的第二次手术,那次手术之后,我的一只耳朵几乎听不见声音了。

尽管如此,我的生活还是令我安心的,丈夫对我很好,母亲也回到沈阳,一家人其乐融融。因为身体原因,我们一直没要孩子,直到我34岁那年的7月份,忽然有点咳嗽,爱人劝我吃点感冒药,我就像有心灵感应一般,硬是拖着没吃,后来检查发现怀孕了。

我执拗地坚信这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冒着高龄产妇和身体不好的风险,我们要了这个孩子。分娩那天,我难产,折腾到几乎要在我和孩子之间选择其一的地步,最后我终于平安地把孩子生了下来。

多年以后,女儿一直都是我们两人的生活支柱,我在这期间经历了第三次耳朵手术和两次乳腺手术,幸好结果都是良性的,无碍生命。

直到2007年,我再次入院,被检查出结肠癌中晚期,我以为这一次真的活不成了。那时候,我手术后的身体特别虚弱,无法化疗,110多斤的体重降到了80多斤。那年,我的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不在我身边,爱人每天要上班,我一个人在家里,从客厅去厕所都只能爬过去,受的罪如今想来都觉得心酸。每次我想放弃生命不再坚持的时候,想到我的女儿,我的家人还需要我,才一咬牙坚持下来。

那年,我所在社区的老年合唱团年终组织活动,团长让我给朗诵首诗,我说的第一句是“当癌症向我露出微笑,当死神向我举起屠刀……”团长阻止我说太灰暗了。那时候,我的心情正是这样的,我一心认定自己命不久矣,当我躺在病床上不能动的时候,我梦想可以再游一次江南,以为这永远只能是一个梦想而已。

又一次躺在手术台上,我知道我必须坚强

亲人和朋友都在不断地给我鼓励,我也顽强地对抗病魔,癌症终于一直没有复发的迹象,而这时候,我又被检查出患有乳腺肿瘤。

2008年8月,我又一次躺在无影灯下,这一次等待我的是乳腺手术。在经历了那么多次的病痛折磨后,我已经对医院太熟悉了。那次手术,因为我的肿瘤长得太深,在手术尚未进行完的时候,我的麻药劲过去了,我渐渐有了感觉。在我清醒的那一段时间内,我轻声告诉医生,“没关系请继续做。”我忍着疼痛,一动没动。迷迷糊糊之间,我听见有小护士说,“这个患者可真坚强啊”,另一个小护士则用她的手来温暖我因为疼痛而变得冰凉的双脚。

动手术的医生尽职尽责地继续为我手术,在取出了一个肿瘤之后,又找到了藏在下边的另外一个。也许是我的乐观感动了上苍,我再次躲过一劫。

去年,我的身体慢慢有了些好转,秋天的时候,我终于又一次去了江南,我所见的一切,仿佛都是全新的开始,我也如同又活了一次。想想这一辈子,当我在青年点山坡上的小屋里夜夜惊慌时,当我躺在床上等待死神的判决时,还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克服的啊。

我想,我一定不是这个世界上命运最坎坷的人,我讲出自己的故事是因为,我想告诉那些正在遭受磨难的人,坚强和坚持是我们能够救自己的最重要的方式。

曾经,我在病中作了一首小诗《不低头》来鼓励自己,直到如今,我依旧相信,只要我坚持,就会看到曙光。“几度风雨几度秋,人生难免几多愁。莫沮丧、莫低头,抬头看树上有丰硕的金秋,抬头看天上有指路的北斗,抬头看花儿有迷人的芳香,抬头看鸟儿有婉转的歌喉。只要挺起胸、抬起头,美丽的画卷永远描绘在心头。”

阿阳手记 用坚强的心 摆脱苦难

初中那年,我在书店的架子上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名叫食指的人写的一本诗集,然后疯狂地热爱他写下的文字,就因为他在诗里写:“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那时的激动,大概只不过是小孩子内心自顾不暇的沮丧,终于遇到一个带着希望光环的出口,而成长的过程才让人体会到一个又一个困难接踵而来。又是一个雪花飘洒的冬季,寒冷几乎令我们畏缩,期盼的春季迟迟不来。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春天是否一直装在你的心里?

我们的内心,总是拥有最强大的力量,重要的在于,我们是否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在每一个困难不期而至地到来时,沮丧和悲伤总是难免第一时间涌到眼前,拨开它们吧,这些没用的家伙,既不会帮我们解决问题,也不能让我们消除伤口。不如用我们内心的坚守和坚强,走过迷茫,你会发现希望就在那后边,温柔地等待我们去拥抱。

放弃你的悲伤吧,也别急急忙忙就绝望,像我们的主人公笑依女士那样,我知道你受的苦难有多么深重,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没有权利悲伤,因为摆脱苦难的路只朝着坚强的方向。

情感倾诉   HSCB   手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