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9月10日 中日第一次长沙会战
2009年09月10日 08:23历史上的今天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军队的炮兵阵地

1939年9月上旬,日本陆海军准备进攻长沙,各作战部队向指定地点移动。日军第一0一、第一0六师团由南昌赣江两岸及永修、张公渡、武宁向奉新、靖安集中;第三十三师团由鄂南咸宁、蒲析、崇阳向通城、大沙坪及其以东地区集中;第六师团主力逐渐向西移动:第十三师团由武汉乘火车至羊楼司五里牌,向大云山及其以南地区集中:第三师团由武汉运至岳阳集中;波田支队、长江舰队舰艇200余艘及海军陆战队两个大队,亦逐渐向岳阳湖面集中。

9月中旬,日军第十一军司令官冈村宁次指挥5个半师团10万余人,在大批舰艇、飞机支援下,从赣北、鄂南、湘北三个方向向长沙发起进攻。中国军队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指挥16个军、35个师共40万的兵力抗击日军的进攻。其作战意图是:阻击日军于湘北、赣北地区。

9月14日,赣北日军在空军配合下向高安地区发起攻击,中国军队在高安、上富等地与之展开激战。9月22日,日军由鄂南通山、通城地区向平江方向发起攻击,沿途遭到不断袭击。

24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就日军迸攻长沙拟定两个方案:(一)敌人如进攻长沙时,可在铁路线正面逐步抵抗,消耗敌人,换取时间,等到敌人突人长沙附近时,逐渐退到株洲、浏阳、醋陵地区,并派第四军控制湘潭,掩护湘桂和湘黔铁路。(二)第九战区派一个军留在长沙东侧准备向长沙侧击;湘北主力军向浏阳、萍乡、株洲一带转移。蒋介石决定采取第一方案,于次日发布如下命令:(1)万一长沙不守,薛岳应到萍乡指挥,以使督率留在赣北、鄂南及湘鄂边区的部队作有力的游击。(2)在株洲、浏阳、醴陵各重要地区应布置兵力阻敌深入;并在长沙附近埋伏一个军,乘敌进入长沙立足未稳时迎击。(3)衡阳地位重要,应讲求间接掩护,避开直接防御。

9月18日,湘北日军开始向新墙河北岸进攻。中国军队在新墙、汨罗之线顽强抗击,激战5昼夜。22日晚,新墙河北岸被日军突破。23日拂晓,日军在飞机、重炮支援下,强渡新墙河。守军与日军血战至中午,被迫放弃阵地。24日,日军一部突袭营田成功,抢占了强渡汨罗江的有利地形。26日。日军主力强渡汨罗江,中国守军激战竟日,向长沙东南地区撤退,日军迅速追击到至长沙外围的捞刀河附近。

28日,日军第十三师团占领平江城。长沙外围日军在福临铺一带与守军展开激战。长沙城北60里以外之地,尽陷敌手。日军所到之处,疯狂烧杀掳掠,见到粮食、牲畜以及民家什物、金银、法币,均掳载而去,不便掳载者,则加以焚毁。从湘阴沿长沙袁家岭,至平江县城之道路两旁房屋焚烧殆尽,长寿街被烧200余家,嘉义岭被烧三分之二,其余各乡惨遭焚毁者,不知凡几。同时日军还肆意奸淫妇女,杀戮群众,仅新市一地,被杀群众在500人以上。

3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言人就湘北会战发表谈话说:敌军此次进攻之目标,显在长沙、常德与宜昌之线。我军战略以消耗敌军打击其主力为目的,决不争一城一地之得失。长沙已非我战略上之要点。

指挥3次长沙会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的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中)

1939年进攻长沙的日军在行进途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