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李弥
2009年03月05日 23:3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二天,松山战役结束,参谋长向他报告:副军长,我们胜利了!李弥坐在指挥部外一块石头上一动也不动,像个木头人,只见着眼泪滚下脸颊……在这次艰苦、激烈的反攻战中,该军1师3团伤亡3000多人,整编时仅存1连人。为此,惠通桥边和昆明的圆通山曾建立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松山作战获胜后,何应钦调第8军军长何绍周任昆明警备司令部副总司令,拟由中央军校高等教育训练班主任刘伯龙接任军长。陈诚力持异议,驻第8军的美国顾问组组长认为李弥有战功,也向蒋介石推荐他任军长,李弥因而晋升为军长。随后,他率部队前往云南的陆良,路南、师宗等地整补训练。

1945年夏天,蒋介石派昆明防守司令杜聿明到第8军军部所在地路甫,名义上是检阅部队,实际是召李弥和参谋长陈冰秘密开会,布置在适当时机武力解决云南省主席龙云。当时第8军的任务是,以1个师的兵力切断滇越铁路,阻止开至越南北部接受日军投降的滇军卢汉部回援昆明,1个师监视并解决驻守在曲靖、沾益的部分滇军,军部领1个师直进昆明,配合杜聿明指挥的驻昆明第5军迫龙云下台。8月,蒋介石变更部署,调第8军入两广。在南宁和九龙,李弥派人与美军联系,美军也出于拉拢李弥的需要,曾给第8军很多汽油、被服、汽车和通讯器材。

1948年李弥所部改编为第13兵团,李弥任13兵团司令官。淮海战役中,奉命支援黄百韬部未果,不久第13兵团全军覆没,李弥化装潜到山东潍县、青岛,乘海轮赴南京、上海,后任第13编练司令部司令兼重编第8军军长,往闽西、云南征兵。1950年李弥率部撤往缅甸、老挝、泰国交界地,任云南省政府主席兼云南绥靖公署主任。

李弥为对抗缅甸政府可能的进攻,还与缅甸的反政府军联络合作。缅甸政府忍无可忍,对李弥残部进行军事围剿,同时向联合国提出控诉。台湾当局以手段对付,将李称残部改为“东南亚自由人民反共联军”。同年底至1954年,李弥残部多数被迫陆续撤往台湾。李弥到台湾后,先后充任台湾国民党国民大会代表、中央评议委员和“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委员等职。1973年在台湾去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