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廖耀湘
2009年03月05日 23:1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芷江会战胜利后,《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芷江会战胜利佳音,可视为对日战争转折之暗示。”不久,这段评论就被言中。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

抗战胜利后,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接收南京,史迪威的接任者魏德迈将军说:日本现在很嚣张,他并不认为他们失败了,到南京去受降,部队应该有一种威慑力量。现在中国部队有威慑力量是新1军和新6军,新1军还没有回国,新6军就在芷江,就在空军基地。到南京几个钟头航程就行了,应该让新6军去。

1945年8月21日,以侵华日军总参谋副长今井武夫为首的日军代表飞临新6军当时的所在地湖南芷江向蒋介石国民政府乞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艰苦抗战,终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几天后,廖耀湘将军率新6军奔赴南京,接受日军正式的对中国战区的投降,让日军投降的心服口服。

第2次国共内战爆发后,新6军被调往东北战场。廖率领新6军于1946年1月抵达东北,到5月,他已经占领长春等地,但是之后被林彪等人的游击战法拖住手脚,未能北渡松花江。1947年8月,新6军与新3军组成第9兵团,廖出任兵团中将司令,此后,东北战局发生逆转,第九兵团逐步被压缩回沈阳一带。

1948年9月,辽沈战役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围锦州,希望切断东北战场国军部队的退路。廖奉命前去解锦州之围未果,被解放军反包围于黑山、大虎山一带。10月26日,廖耀湘部被全歼,本人被俘。

廖被俘之后,长期关押于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1961年12月25日被特赦出狱。后担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员。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打击,1968年12月2日在批斗会上心脏病突发而逝世于北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