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廖耀湘
2009年03月05日 23:1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廖耀湘,别号建楚。湖南邵阳北乡酿溪镇(今新邵县县城)人。是蔡锷将军的同乡,毕业于黄埔六期,1930年以上士资格派到法国,学习三年法语后进法国的圣西尔军校。同年回国,任国民革命军中央军校教导总队骑兵队少校连长。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廖耀湘升任中央军校教导总队第2旅中校参谋主任,参加了淞沪战役和南京保卫战。国民政府撤退至武汉后,廖耀湘升任军官训练总队上校大队长,并上书蒋介石,提出建军改进方案,得到蒋介石赏识。

1938年3月,廖被破格提拔为200师少将参谋长。当年9月,200师在湖南湘乡扩充为国民革命军新11军,旋改为第5军,廖任该军所辖新22师副师长兼军干训班主任,因师长邱清泉未到职,代理师长之职。

1939年9月,第5军奉命南下广西,发起昆仑关战役,新22师作为该师主力,夺占昆仑关并全歼日本守军6000余人,廖因此被誉为抗战英雄。之后,新22师被调往云南,负责滇西一带的守卫。

1942年3月,廖耀湘将军率新22师作为中国远征军第5军的一部赴缅甸与日军作战,在斯瓦战役中重创日军第55师团。不料当时全盘战局,突然与远征军不利,英方有放弃缅甸的计划,盟军决定全部退出缅甸。新22师在归国之路被日军切断的情况下,历尽千辛万苦进入印度。

1943年3月,在印度比尔哈省的蓝迦,廖耀湘将军的新22师与孙立人将军的新38师组成了中国驻印军新1军,郑洞国将军任军长,总指挥为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史迪威将军。缅甸北部是热带树林,经常有野人出没,而被称为野人山。野人山全为原始密林之高山,极为险恶,大部队难以补给,重武器亦无法使用,日军精锐18师团55联队以小部队构筑据点逐山防阻,在野人山中到处可以见到第5军病困而死将士的白骨,常常是一堆白骨围着枪架而坐,这里躺着中国远征军近5万具遗骸。就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新1军击败了日军精锐18师团,自己的损失也非常大,所有的连级干部基本上换了一遍,可见战斗之残酷。

当时滇缅路已经被日军封锁了一年,中国急需要打出一条国际的交通路线来,以取得盟国物质援助和加强抗战力量,统帅部决定现行反攻缅甸,修筑一条由一度直达昆明的中印公路(后称史迪威公路),以达得当时的迫切需要。于是新1军开始了缅北反攻,新1军在1943年的初冬季节打通了野人山,继而血战大龙河,歼灭胡康河谷的日军,攻克于邦,破天险踏入孟拱河,偷渡南高江,奇袭西通,攻取加迈,扫荡库芒山,攻克孟拱,新1军一路斩关夺隘,节节胜利,日军主力闻风丧胆。

1944年8月,在孟拱之战、密支那攻防战胜利结束后,新1军分成两个军,廖耀湘荣升新6军军长,下辖李涛新22师及龙天武新14师;孙立人荣升新1军军长,下辖李鸿新38师、潘裕昆新50师及唐守治新30师。新1军及新6军为缅北反攻战役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共歼灭日军10几万人。

1945年4月,在国军抗战中最著名的雪峰山大战中,为保证战役的胜利,蒋介石委员长特命令陈纳德将军的第14航空队将全副美械装备的廖耀湘新6军3万多人空运到芷江作为战役的总预备队,保证了芷江会战的胜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