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抗日民族英雄——戴安澜将军
2009年03月05日 22: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戴安澜,字衍功,号海鸥,安徽省无为县风和村人(即牛埠镇),生于1904年11月25日。家境清贫,幼时读私塾,年长曾教私塾。1923年考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安徽公学高中部学习。喜读历史、军事书籍。关心国家大事,遂有效忠民族,献身人民之意志。1924年,投笔从戎,由于作战勇敢,得以步步升迁。后保送至广东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学习,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作战身先士卒,屡立战功,后晋升为团长。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爆发时,戴在国民党军队中任73旅旅长,曾先后参加过台儿庄战役、中条山战役、武汉保卫战等著名战役。在平汉铁路沿线的漕河、彰德等战役中屡创日寇。尤以鲁南台儿庄战役,戴将军火攻陶墩、计取宋庄,为台儿庄大捷作出重大贡献。其间中艾山之战,更使日寇丧胆。当时,戴将军守中艾山,日寇向我军阵地猛攻,达4昼夜之久,戴将军率部奋勇抵抗,坚守阵地,并一一击退日寇之进攻。1938年5月戴晋升为89师副师长,在师长徐庭瑶(无为县人)领导下供职,1939年1月,徐庭瑶调升为装甲兵团司令,戴安澜充任师长,后又调升中央军王牌第5军第200师少将师长。

1939年冬,国民党第5军军长杜聿明率部在广西大明山区与日寇战于昆仑关(在广西南宁市东北宾阳县附近)。昆仑关地形险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侵占昆仑关的日本军队是在日俄战争时期号称"钢军"的第5师团之主力第12旅团,及后来增援的两个联队,由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亲自在九塘指挥。杜部戴安澜将军率机械化师担任正面反攻,用火牛战术,冒着密集的炮火,爬向日军堡垒,冲毁敌军层层铁丝网等防御工事,重创日寇。

戴将军亲赴战壕指挥,冲锋陷阵,首克同兴堡。昆仑关战役一个多月,歼敌6000余人,俘获甚多,毙敌旅团长中村正雄和联队长三木吉之助于九塘和昆仑关之间。战斗中戴将军身负重伤,仍奋勇作战,因此荣获国共两党联合颁发的三黄"宝鼎"勋章。戴将军初到昆仑关部署阵地时,即发出豪言壮语,说:"中国古时有上无三鼓夺昆仑之佳话,吾拟元旦夺取昆仑关。"后来果然如期攻夺。此役戴安澜被誉为"当代之标准青年将领"。

1941年12月,日寇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横冲直闯,连陷香港、关岛、威克岛、菲律滨,侵占号称东方直布罗陀的新加坡军港。继之将其魔掌深入东南亚各国,进犯缅甸,西进印度洋上,直叩安曼群岛之门。驻缅甸英军,一路惨败,士无斗志。日寇步步北犯,致使我国西南边疆遭受严重威胁。

1942年初,戴将军奉调率部西移云南,时有中国军队出国远征缅甸日寇的消息,戴将军闻之,常与人说;"如能出国远征异域,始偿男儿志愿!"后果然接到出国远征入缅之令,他兴奋异常,高唱《满江红》歌曲,抒发爱国之志,召集全师战士,宣讲诸葛武侯远征史迹,勉励部属务期扬威国外,立功异域,为抵御外侮,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