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聿明重庆状告孙立人 不忠于国家
2009年03月05日 22:4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六军当时在四平以东向北推进,有包抄民主联军侧背的威胁,所以虽然新六军并未投入对四平的攻击(有一个广泛被采用的新六军于18日攻占塔子山的说法,但错误,攻击塔子山的是新一军50师和52军195 师,而195师当时还没有归新六军指挥,要在国军发起追击时才归新六军指挥),但确实对动摇民主联军防守四平起了重要作用。不过在战报中把所有功劳都归于新六军,完全不提实际攻破民主联军四平防线的新一军,不是一个恰当的做法。

孙立人和新一军官兵在看到这个战报后,对杜聿明产生了强烈的反感,也不可避免地想起了缅甸的旧事。但事情才是个开始,杜聿明马上发布了对民主联军的追击命令,在这个命令中,长春是划进了新六军的作战地境,同时发布了一个一百万东北流通券的悬赏,奖励先进入长春的部队。这一手,彻底引爆了孙立人和新一军已经被那个战报引起的对杜聿明的反抗情绪,直接导致孙立人一度拒绝执行杜聿明的追击命令这样的激烈行动。后虽然还是进行追击,但新38师和50师的部分部队不理杜聿明的命令,进入新六军的作战地境,于5月23日进入了长春(新六军先头部队也在同一天进入长春)。

双方关系彻底破坏后,矛盾可以说越来越深,冲突愈演愈烈。在杜聿明这方面,如前所述,杜聿明把新一军拆成营团搞据点防守,一下江南后仍拒绝新一军的意见改变部署,新一军采取战斗开始后立刻收缩兵力的办法,但不久孙立人就被调走,新一军再次陷入兵力分散死守挨打的局面,立刻在夏季攻势中连丧两团,特别是如果说在三下江南时新一军部队仍能进行顽强战斗,在夏季攻势这两仗新一军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斗志低落,丧失信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