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雄狮”杜聿明与“东方隆美尔”孙立人
2009年03月05日 22:29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刚巧被新38师在仁安羌解救过的英军第1师师长正在该地住院疗伤,听说此事后,这位师长立马告诫他的同胞:“这是一支能打仗的中国军人,不信你们看看吧!”英国将领将信将疑地来到新38师的营地,孙立人则摆开架式迎候他们:营房门前,一支由200名精壮士兵组成的仪仗队齐刷刷地如两堵墙壁立在道上,军装虽破却干净齐整,枪械虽差却擦得铮亮,队列前面的2门迫击炮和4挺重机枪更是威风凛凛地张着大口看着英国人!英国将领大为惊异:他们见过的那些从缅甸溃败的英军官兵,别说枪炮,就连衣服裤子也都扔在了逃跑的路上,不少人只穿着裤衩逃回,而中国人硬是将迫击炮重机枪都扛了过来!

“你们怎么把这些都扛了回来?“一个英国将领指着迫击炮不解地问。”武器是我们的生命,人在武器就在!“中国士兵挺胸答道。

英国人这一下子彻底信服了:武器是他们的生命,你要他解除武装,放下武器,他们能答应吗?

英国人的态度因此大变,第2天,他们奏军乐,呜炮10响毕恭毕敬地将新38师迎进了印度!

《泰晤士报》为此专门发文赞道:“从第一次缅甸战役开始,第38师及其才华横溢的师长应运而生,建立了他们的声望。除了仁安羌之役外,英勇能干的孙立人还有另一次卓越的成就,就是率领第38师越过青岭,成为完整的战斗队伍,纪律和军心士气丝毫不受损折”。隆美尔是希特勒的名将,在北非战场上曾让盟军吃尽苦头,他善于利用武器装备之便快速作战,奇正并用,有“沙漠之狐”之称,《泰晤士报》则将“东方隆美尔”的桂冠送给了孙立人。

如此战绩,加之盟军方面的赏识,孙立人担任新1军的军长自是水到渠成的事。从国民党的军史来看,孙立人的提升速度是惊人的,即便在黄埔系中也是不多见的。从留学归来任排长至军长,孙氏用了14年的时间,这与黄埔系中升官第1号种子选手胡宗南担任军长时所经历的时间完全一样!

当俘虏被带到孙立人的面前时,孙皱着眉头对身边的人说:“这些狗杂种!把他们交给交际处审一下,凡到过中国的,一律枪毙!”

10月初雨季刚过,中国驻印军在英、美军队的协作下,分3路南下,合围中印公路上的战略要地八莫城。

八莫为敌侵犯我滇西的后方基地,进退得失事关缅北及滇西全局,弃守密支那后,敌即集中残部加强此城的防备,总计麕集在八莫城周围的敌军有第2师团的全部和第18师团及第56师团的余部,大约3万余人。因而八莫郊外,沟壑纵横,城内街巷,遍布堡垒。

10月16日,新38师发起攻城战。不料一交上火,敌即以猛烈火力立体顽抗,新38师激战竟日而寸土未得。汲取密支那攻略战零敲碎打、指挥摇摆的教训,孙立人以果敢决心,利用“飞虎队”的69航空大队的绝对优势,次日调整部署,陆空协同,步炮协同,然后,以战车掩护步兵逐点歼灭敌人,一举将敌压迫至城内。退入城内之后,敌负隅顽抗,一室一舍的争夺都至为惨烈,“飞虎队”则以500磅甚至1000磅的重型炸弹日夜狂炸日军阵地。20天后,敌军阵地几成齑粉,八莫城终于被攻破,日军除少数窜逃南坎之外,大部被歼,一部被俘。

受武士道精神的毒化,日军官兵甚为死顽,战败之时或以刀剑切腹,或以炸弹自爆,活俘仅百余人。而当这些俘虏被带到孙立人的面前时,孙皱着眉头对身边的人说:“这些狗杂种!把他们交给交际处审一下,凡到过中国的,一律枪毙!”交际处是新1军对外联络的翻译机构,第18师团在淞沪会战和武汉会战中是日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其官兵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现在落到孙立人的手上,自然在劫难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