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与杜聿明矛盾真相
2009年03月05日 22: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介石的脾气,作为他的得意门生和爱将的杜聿明是一清二楚的。杜在其同僚和部属面前,虽然表现得神灵活现,不可一世,但在蒋介石面前,只会唯唯诺诺,海城“之危”也好,鞍山“之围”也好,救与不救,完全是杜自己的职责,他怎敢在蒋介石面前饶舌。

其实,这“休息三日”与令新一军去解鞍山、海城之危刽堤杜聿明的虚构,志在嫁过于孙立人。对照《孙立人回忆录》一看,便可真像大白。

(四)孙立人的两节回忆录

1.孙立人写道:“是时(五月二十五日)北满敌军(即“东野”)主力已为我击灭,全线溃退。我军接收东北的艰巨任务已告完成,而当时的鞍山、海城等地相继再沦敌手,大石桥、营口亦陷于情况不明。于是晚,杜电话命令:“著二十师于辰寝(二十六日)前在四平集结完毕,新三十八师即日开赴四平集结待命。五十师即以一部推进至水泉、万宝山、火烧屯、三合隆之线,接替新三十八师在该地之警戒任务”。

2。新一军奉上项命令后,即以辰有二时机义抄电令各师遵照。至五月二十五日后奉长官部是日十二时,保丙一字第四七五一号命令略开:“新一军为总预备军,除五十师曾在北满服行任务归廖司令官指挥外,余新三十师限于二十六日前集结四平街,新三十八师于二十七日集结四平’待命”可见滇军一八四师早在五月二十五日以前即已投共。杜所说:“用数十列火车”把五月二十六、七日才集结于四平街之新一军“于五月二十六日以前,集中辽阳”之说,就被杜聿明自己及其长官部的两道命令予以否定。

五、杜聿明何以敢于捏造事实,公然对孙立人进行攻击?

孙立人没有做过对不起杜聿明的事。如前所述,在第一次缅战中,对第五军的新二十二师做过不少好事;在缅战失败大撤退中,孙立人率新三十八师给第五军殿后,阻击追敌,保证该军安全撤出战场,进入野人山区。但在撤退路线上与杜聿明产生分歧,杜拒纳孙立人不要撤往野人山区绝路上去的忠告,坚持要经野人山区回国;井令孙立人率新三十八师在完成断后任务后,也向野人山区的太柏家集结?可这时三十八师面临六万日军的截堵追击和包围,又与上级失掉电讯联系,只有西去印度才有一线生机,才历尽干难万险,全师安全撤入印度。

而杜聿明率伤亡过半的第五军,进入瘴病肆虐,罕无人迹的野人山区,挣扎竞月,又饿死病死不少。杜亦身染虐疾,几至丧命。杜不知检讨自己的失误,反而遣怒于孙立人,一入国门就以不服从命令,向蒋介石告了孙—状。

孰料四年之后,杜聿明与郑洞国两将军指挥新一军攻打四平街,久攻不克,致使蒋介石非从美国召回孙立人不可,而孙立人一到,九天之内连下两城。不由使笔者想到一九四二年第一次缅战中,杜遭到损兵折将的败绩:而孙立人则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仁安羌大捷;第二次缅战,孙立人又大败日寇,收复北缅,给中国另辟了一条国际通道,业绩辉煌,面子全让孙立人占了。杜聿明自感脸上无光,嫉妒之心膨胀,旧恨新仇一起汹上心头,虽经中共押禁十年改造,此恨未消;又知孙在台湾遭到蒋介石的终生幽禁,孙立人三个字已在台湾消灭了三十年,有的人以为孙立人已故世,给他扣上什么帽子,他也有口难辩。可能在这种错误思想主导下,就忘乎所以。在杜看来,这样写积愤得消,殊不知这正是杜的自我暴露。

反观孙立人将军写的回忆录,一如其人,光明磊落、诚恳求实,既不渲染,也不虚构,条条句句有理有据;他对杜聿明不是没有意见的,他也提出了四条意见,但他的批评都是对事不对人的,总是从善意出发,希望杜聿明在指挥上有所改善,这就是孙立人将军“义勇忠诚”的具体体现。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庆煜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