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与杜聿明矛盾真相
2009年03月05日 22: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杜聿明说:“孙立人不遵照他的命令前进,志在争夺名利”。在进攻长春之前,杜曾宣布;“谁先进入长春,赏东北流通券一百万”,似有平等竞赛之意。但其文章中却有这样一段话:

“新六军先头部队(五月十六日)已到达赫尔苏,新一军无论如何迅速,也赶不到新六军前头进入长春;孙立人觉得收复长春名利争不到,就借此说我不公道;攻四平街打硬仗要新一军担任(按:这是杜在其整个回忆录中,唯一一次承认四平街是新一军经过一翻硬仗攻克的,不是“东野”战略撤退留下的一座空城),所以,他满腹牢骚,不愿遵令前进。”这种揣度之词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明显露杜长官的偏袒之意。

孙立人重义忘利的事例比比皆是,在缉私部队有,在第一、二两次缅战中有,在东北内战中也有。只要对全局付利,个人得失毁誉,在所不计。一九四二年第一次缅战,他曾三次营救的第五军新二十二师(时廖耀湘任师长)脱险。第二次缅战,孙立人又见义勇为,两次帮助新二十二师取得胜利。为此,新三十八师曾付出高昂伤亡代价,任这样珍贵友情历史背景下;,孙立人怎肯为攻取长春与廖耀湘一争高低?但杜长官机关算尽,还是叫新一军的五十师于一九四六年五月二十三日率先攻入长春。

二.杜幸朗背弃求实原则,无中生有,对孙立人横加指责.杜聿明回忆录中有这样一段奇谈怪论,兹录全文如下与读者共赏。

“孙立人为什么敢于违抗命令呢?因为他是留美学生,他以美命国主义为第一靠山,蒋介石为第二靠山。远在一九四二年中国远征军在缅句时,孙立人任新三十八师师长,在彦南阳(仁安羌)解英军之围曾立过功,当远征军在缅甸失败时,他不服从蒋介石和我的命令,而听美军史迪威的命令,随英军之后,退入印度。因此,深得史迪威的称誉。以后,史支持孙任新编第一军军长,并想从多方培养孙的威望,加强其实力,准备作美帝侵华的代理之一,孙亦死心踏地与美帝勾结,甘心做美帝的走狗。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孙立人即应英皇之请,赴伦敦受勋。孙到伦敦后即与美帝国主义分子勾结,直赴美国。蒋介石见报载孙赴美的消息后,曾大发雷庭电孙即日返回,孙对蒋的命令也置之不理,仍在美国到处参观,蒋碍于美国主子的情面,对孙也无可奈何。”

(一)作为留美学生何罪?这留美学生与以美帝为靠山有何必然联系?至于“勾结美帝国主义,甘心做美帝走狗”之说,如果确有实据,社聿明就应该在其文章中一一例举,昭之于世,岂不比空戴帽子,无限上纲更好。

(二)孙立人毕生的志业就是实现他孩童时的宏愿,矢志练兵,保家卫国,使国家富强,免受列强欺凌。他道德品质高尚,民族自尊心极强,在国家处在危难时期,他挺身而出,请缨出国杀敌,卒竟全功,为中华民族争得荣誉;他自己也成为二次大战中抗击日本侵略、饮誉寰宇的中国名将,这岂是个别流言蛮语所能中伤?

(三)孙立人本来就是新一军的副军长,以卓越的战功被重庆“军事委员会”晋升他实任军长,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与史迪威毫无关系。“并想从多方培养孙的威望”,一个人的威望是靠自身的道德、品质、智慧、才干和对国家的忠诚与贡献赢得的,不是任何人培养出来的,更非几个外国记者捧出来的。

(四)孙立人是一九四五年五月十七日出国的,不是“胜利后不久”.胜利的日子是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孙是应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元帅的邀请去考察欧洲战场的,不是应“英皇之请去伦敦受勋”的。在考察过程中,接到英国总参谋长布鲁克上将和美国总参谋长马歇尔元帅的邀请,分别访问了该两国的参谋本部,讨论了一些与军事有关的问题,参观了—些军事设施与院校,这一切都发生在旅途之中,时间紧迫,无法请示。且这些活动都是盟军最高军事秘密,当时中日、日美之战正酣,这种消息是绝不准发表的。连笔者近在孙将军身边的幕僚都是在四十年后,从《孙立人回忆录》中才知道的。怎么可能有“蒋介石见报载孙立人访美消息,大发雷庭,电孙即日返回”之说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庆煜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