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8师撤至印度 孙立人抗命惹后患
2009年03月05日 19: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回,可不是“假洋鬼子”了。新三十八师新兵营少校营长崔德新,是“大韩民国政府”着力培养的军事人才,光复军骨干。由于当时韩国反抗军与国民党政府关系密切,崔德新入中国陆军军官学校九期学习,毕业后曾担任政大教官。1942年随远征军入缅,后倒新一军参谋处工作。

虽然崔德新在新一军表现平平,但他后来的生涯十分灿烂。板门店谈判,南韩的谈判代表,就是这个崔德新,当时已经是陆军少将,在战争中担任过兵团司令!

他还担任过韩国第一任驻联合国大使,驻德国大使,最后官至韩国外长。1986年,崔德新因思乡移居北朝鲜,轰动一时。此人是朝鲜半岛几十年有名的风云人物,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孙立人部下新一军出身的。

第七国是缅甸。

在缅甸作战,当地人的支持是远征军的重要力量。孙立人属下有一支半缅甸人员组成的队伍,一支,指的是缅甸北部少数民族“山头人”组成的后勤运输队,新38师反攻新平洋的时候,这支主要由女性组成的运输队,头顶食品,药品,子弹甚至炮弹穿梭于前线后方之间,风景独特。半支,指的是新一军谍报队长潘德新(本来是军统派去监视孙立人的,却成为孙最忠实的部下)兼任副总指挥的克钦突击队(Kachin Rangers),因为指挥官是美国人,所以只能算半支。

然而,孙立人军中最典型的缅甸战友,还应该算是林旺。

出生于缅甸的印度象林旺,曾被日军第十八师团工兵十八联队作为运输工具使 用,1944年新一军猛攻十八师团司令部,田中新一中将从森林中奔逃,不但丢下了自己的关防大印,还丢下了包括林旺在内的十三头大象。林旺因此成了新一军 的一员和吉祥物。林旺加入远征军后的故事,我们且用北宸网友提供的资料来描述吧 –

“大象林旺也是孙立人将军引以为傲的二次大战战友喔

林旺,这只出生在缅甸的亚洲象,在“新一军”中负责运送军需品,驮弹药、运粮食、载木材,和官兵一起出生入死。

民国三十六年孙立人将军奉派到台湾训练新军,林旺也跟著运到台湾。

当时美军协防台湾,美国国会议员和美军将领来台访问,总会在孙立人将军的安排下「拜访」大象林旺,向这位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致敬。

「林旺爷爷」是我童年的一个记忆。 2003年,八十六岁的「林旺爷爷」在木栅动物园安详过世。“

好了,八国联军的事情,到此基本讲完……

慢,刚刚七国阿,还有一个是哪一国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萨苏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