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兵困野人山
2009年03月05日 19:41千龙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十二日,该师再次与日军一个联队相遇。日军依仗炮火优势气势汹汹地扑来。孙立人衣衫已破,胳膊上缠着绷带。他跳下坦克,端起一枝冲锋枪,向士兵喊道:“狭路相逢勇者胜。生死存亡,在此一战——冲啊!”坦克装甲车喷吐火舌,上万名决死一战的中国士兵呐喊着,紧随他们的师长向敌人发起反冲锋。两军短兵相接,激战一整天,日军被击馈。天黑下来,中国军队留下一千多具不及掩埋的官兵尸体,踏着夜色悲壮地越过战场继续南进。此后两日,他们一连打垮日军多次阻击,终于赶在敌人主力合围前到达温佐,然后一个干净利落的急转弯甩掉追兵,便踏上通往印度的道路疾驰而去。

孙立人终于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主宰了自己的命运。他不仅挽救了全师人,也挽救了自己。

半月后,

新三十八师到达印度边境锡邦,沿途收容了数以千计的缅甸难民和印度散兵。不料印度守军竟然如临大敌,拒绝该师入境。英国边境官员提出中国军队必须解除武装,以难民身份才能进入印度。孙立人换上一身崭新的少将军服前往谈判。当他踏进锡邦镇驻军师部时,不禁喜出望外,原来这支部队就是新三十八师在仁安羌为之解围的英印军第一师。次日,新三十八师全体官兵经过擦洗车辆整理军容,精神饱满地开进印度。英印军仪仗队列队奏乐,鸣炮十响以表欢迎。至此,参加缅甸作战的盟军队伍,包括中国远征军三个军,英印缅三个师和五个独立旅,均遭到程度不同的失败。只有新三十八师未打一次败仗,紧要关头果断突围,安全撤离,得大于失。

师长孙立人指挥有方,受到亚洲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的高度赞扬,并获得美国国会勋章一枚。

与新三十八师命运截然相反的是中国军的骄子第二百师。

一九四二年五月十日,远征军主力被迫遁入胡康河谷后,第二百师被敌人分割开来,与军部失去联系。戴师长毅然决定另辟蹊径,转进缅甸中北部山区打游击,伺机进入国境。

但是事实很快证明,缅甸不是中国,在缅甸打游击的想法是根本行不通的。首先中国军队人地两生,语言不通。其次,缅甸独立运动蓬勃发展,如火如荼。缅甸人仇恨英国佬,自然也仇恨英国佬的帮凶中国人。中国人不仅得不到帮助,他们的行踪还处处被报给日军,因此他们几乎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中。

五月十八日,第二百师分兵两路通过细(胞)抹(谷)公路,前卫部队突然遭到伏击。激战一天,第二百师伤亡过半,才从东面山坡撕开一条缺口,残余官兵得以死里逃生。戴安澜在突围时负重伤,被机枪子弹击中腹部。

营养不良、斗志不减的远征军士兵。因供应不足营养不良,他们个个都瘦骨嶙峋

第200师   印度   日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