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老兵:亲历仁安羌大捷
2009年03月05日 19:2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1年12月,中国组建远征军赴缅作战,第三营全营被改编成汽车兵,杨伯方所在的连队配属新38师,负责运送士兵及物资。新38师师长是创造了最辉煌抗战战绩的将军之一孙立人。

星夜解救英缅军

杨伯方和其他汽车兵把卡车开进树林,隐藏起来。第二天拂晓。突然出现的中国军队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仁安羌之战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

杨伯方到新38师不久,就参加了孙立人将军的成名之战——仁安羌大捷。

仁安羌位于缅甸中部,是缅甸重要的石油原产地。1942年4月,日军第三十三师团一个步兵联队在缅甸向导带领下,采用隐蔽的穿插战术,穿过英印军布下的三重防线,抢先占领仁安羌油田西北的滨河大桥,堵住了英缅大军的退路。

英军从仰光一路撤退,军心涣散,总司令甚至断定日本人使用了空降战术才截断了后路。总司令一面命令炸毁油田,一面匆匆组织突围。但突围完全是徒劳的,英缅军在阵地前面丢弃了大约两千具尸体外,却始终没能向前移动一步。

英军7000多人被不明人数的日军包围,向中国军队发出了求救电报。中国远征军司令部命令距仁安羌最近的在曼德勒驻守的新编38师解围。

敌人有多少?

“不知道。别说我当时不知道,就是孙将军也不知道。按常理推测,日军至少也应该有7000人。”杨伯方的汽车营只有45辆卡车,运力不足,英军又借给中方一些卡车,凑够100辆,拉着部队赶往仁安羌。

当时新编38师全师才7000多人,而且分散在不同的防区,一时能调动的只有一个113团一千多兵力。“孙立人果然勇敢过人,他命令113团连夜急行军到仁安羌。我们晚上出发,一路狂奔,凌晨五点就到了。”

杨伯方和其他汽车兵把卡车开进树林,隐藏起来。第二天拂晓,113团发起进攻。

突然出现的中国军队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死里逃生的英缅军败兵丢下车辆和武器向北溃退。中国军队在他们身后的仁安羌又坚守了三天,并救出被日军俘虏的英缅军官兵,外国传教士和新闻记者五百余人,最后主动撤出战场。

战后中国军队才得知,日军也只有一个联队1000多人的兵力,除少量逃脱,大部被歼,中国军队战死204人,伤318人,少校营长张琦在冲锋中牺牲。

仁安羌之战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41岁的孙立人师长因此役获得英国皇室勋章一枚。

营长张琦的尸体被送到后方,士兵在一户华侨家里找到一口棺材,收殓后,汽车营派一辆专车运送棺木。“后来大家翻野人山,没有路,汽车停在路边全部焚烧。张营长的棺木实在没办法运输,只好拉下来埋掉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雷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