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迪威给孙立人的信
2009年03月04日 11:0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史迪威(左)

史迪威(中)、孙立人(左)在研究作战计划

史迪威和孙立人在共事期间,因训练,作战争执不断。胡康河谷战役孟关战斗中因对114团使用而双方大闹一场,孙立人将中印缅战区参谋长,兼驻印军 总指挥的史迪威从中午关在师指挥部外直到黄昏。但二人虽然关系一直不是很和 睦,却也有耿直的纯粹军人间的惺惺相惜。孙立人频频顶撞,史迪威有气度容纳,是孙立人的幸运。而史迪威有孙立人这样优秀且敢于直言的将领,也是他的幸运。新一军军长郑洞国凡事都不争执,史迪威反不欣赏,除密支拿战斗后期外也不让他参与指挥作战,只让其负责后勤和训练。

史迪威将军在临别之际,向孙立人遗书告别。全译如下:

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军长孙立人将军

亲爱的孙将军:

我已被解除中印缅战区的职务,必须和您分别。要在长时间的并肩战斗后就 这样离开您对我来说是很难的。如你所知,我一直坚持中国军队只要有适当的装备和训练,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军队比肩,我很欣慰我们已经有机会将之证实了。 您已经充分证示了中国军队的勇敢和能力,而能为此略尽微力让我非常骄傲。没有人能抹杀我们证明了的事实。从此已后,您已是世人瞩目的军人了。您已经为一支新的,善战的国家军队打好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将能够建立起使中国自由和强盛的陆军。您应该以您的此一成就自豪,我希望您能够忘却我们之间以往的所有误会和冲突,把我当作您和中国的朋友。

忠实的,史迪威美国陆军四星上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暂无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