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 武器装备建设之考察
2009年03月04日 10:3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 结 论

抗战八年,国民党陆军武器装备消耗甚巨,凭借战时的兵工生产与外国的军火援助,国府勉强撑到了抗战的「惨胜」。然而,国府武器装备建设的种种成就皆因中国科技与经济的落后窘迫,国府政治与军事的腐败低能,国民党陆军装备与训练的相互脱节,战场兵器与战术的互不协调而失效。抗日战争时期国府的陆军武器装备建设,之于抗日作战的要求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无疑是一颗疲惫的种子,它长不出结实的果子来。

正因为如此,正面战场上数百万国民党陆军官兵的鲜血与生命有相当一部分被无谓地牺牲了。这颗疲惫的种子从一个侧面,以一种残酷的形式告诉了我们后人: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落后是多么的可怕!

评说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陆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成败得失,不是一两篇文章所能定论的,但其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却是深刻的。国府陆军装备建设的经验告诉了世人:无论一个国家的科技、经济基础怎样薄弱,只要该国政府肯努力,其军队在战时状态下的武器装备水平也是可以有所改观的。国府陆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教训则提醒著我们:武器装备建设必须建立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之上,否则便要处处受制于人;而武器装备建设的成败与否最终则取决于一个国家是否有著强大的政治、经济、科技实力,以及装备建设是否能与军队建设乃至战时的军队作战形成良性的互动。

注释

1 雷渊深等编:《陆军军制学》(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1997),页412。

2 参见拙文〈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初期的陆军武器装备建设〉,《二十一世纪》(网络版),第36期(2005年3月)。

3、 4 参见拙文〈九一八事变后南京国民政府陆军武器装备建设之考察〉,《二十一世纪》(网络版),第40期(2005年7月)。

5 彭广恺:〈访锺松将军谈八一三淞沪抗战〉,《传记文学》,第七十三卷第四期(台北,1998),页43。

6 张发奎:〈八一三淞沪战役回忆(选载)〉,《传记文学》,第三十一卷第三期(台北,1977),页59-60。

7 《国军抗日战争中之战车战史》,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全宗号:七八七,案卷号:6783。

8 白崇禧:〈回忆八一三淞沪抗战〉,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八一三淞沪抗战》编审组编:《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八一三淞沪抗战》(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1987),页4。

9、 11、31、43 刘馥(F. F. Liu)著,梅寅生译:《中国现代军事史:1924-1949》(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86),页162;164;215;204。

10 张秉均:《中国现代历次重要战役之研究──抗日战役述评》(台北:国防部史政编译局,1978),页128。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章慕荣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