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历史背景
2009年03月02日 12:06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昭和十六年(公元一九四一年),世界战局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

六月,德军入侵苏联,苏德战争爆发。

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

同一天,日本飞机全面袭击西方盟国在南太平洋上的所有军事基地。仅仅一周,盟军损失一千架作战飞机和一百二十艘舰船,丧失了战争主动权。

伦敦,首相官邸。

“爵士,这难道能算作坏消息吗?”大胖子邱吉尔从扶手椅上弹起来,激动地朝外交大臣艾登爵士嚷道:“嗨!日本人干了件什么蠢事…………你想想看,往美国牛仔屁股上捅一刀,这会有什么结果?!不管怎么说,我们不会单独作战了。”

十二月八日,英国对日宣战。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当苏军作战部长华西列夫斯基中将匆匆把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向最高统帅报告时,斯大林同志正在掩蔽地下室昏昏欲睡。

“什么?!你再给我念一遍!”斯大林突然两眼放光,好像睡醒的狮子一样亢奋起来:“好极了,真是好极了!听听,这群黄脸猴子干得真不赖。”

半个月后,苏联最高统帅部秘密从远东军区抽调三分之二的兵力,包括三十个步兵师,九百辆坦克和全部作战飞机投入莫斯科前线。远东方面只留下部份边防军与日本官东军对峙。

十二月十七日,英国首相特使,外交大臣艾登飞抵莫斯科,敦促苏联立即对日宣战。这一要求遭到斯大林愤怒拒绝。

此后,英美首脑多次敦促苏联对日宣战,均遭拒绝。

《苏日互不侵犯条约》一直被保持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即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前一周和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当天,才被苏联政府宣布单方面废除。苏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唯一个对日本采取中立立场和保持外交关系的同盟国家。

对英美盟国来说,太平洋初期无疑意味着一段充满灾难,耻辱和不堪回首的日子。

战争头一周,日军占领泰国全境,迫使銮披汶政府签订城下之盟。

十二月十日,日军同时在菲律宾和哥打巴鲁登陆成功。

十二日,日军强渡柔佛海峡,进攻马来半岛和新加坡。

二十五日,香港沦陷,港督马克·扬爵士宣布投降。

此后一个月,马尼拉、击隆坡和新加坡相继失陷。七万美菲守军放下武器,八万新加坡英军向三万日本入侵者挂出白旗。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仓惶逃出澳大利亚。日军乘胜南下,攻占爪哇、南苏门答腊和巴厘巴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远征军   中国   日本   缅甸   抗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邓贤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