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模式有八大特质、七个理念、四大成就
2009年09月23日 14:48人民网-理论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模式实事求是、开放包容,有七大理念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了中国模式现在在世界上的一个地位,也是与日俱增。其实任何一个大国,包括一个文明的崛起,其实都是有固定的思想作为基础的,中国有没有一些值得总结或者说可提供给作为其他国家发展借鉴的思想方法在里面?

张维为:因为中国模式有一个特点,也是我们中国外交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人,我们中国人没有西方基督教的传教传统,他们到处推销自己的模式和这个传统有关系,他觉得他这个是最好,要么跟我一样,要么就是不够文明,要么就是野蛮。而中国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心态,我的模式开放包容,如果我的模式好,你愿意向我学可以,你不愿意向我学,我也不怎么在乎。

我自己对中国模式背后的理念做了一些总结,我觉得它是有国际意义的。今年2月份,我到巴黎参加了中国西方知识分子高峰会,我就总结了一下中国模式的理念,我说七个理念:

第一、实事求是。这个理念是中国人非常务实,不大会被西方的花里胡哨的口号给“忽悠”,无论民主化也好,资本市场开放等等,我们自己有个主心骨,我们要看事实,你做的效果怎么样,如果小布什有这样的一种理念,他就不会犯这个低级错误,入侵伊拉克,民主改造中东,他做不到这一点。

第二、和谐中道。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一种和谐文化,我老说就跟开门一样的,你可以推着开,也可以拉着开,西方人认为门只有一种开法,只能推着开,所以西方的特点是强调对立,强调不同利益的差异,强调个性,而我们的文化是强调共性,强调共生共融,强调和谐,不走极端,这不是没有原则的调和,实际上它是一种有原则的。

第三、民生为大。这个理念在中国的效果很好,在整个发展中国家都非常受欢迎,就是要以民生为主,我跟欧洲的朋友说,我说在非洲你们老说中国和你们竞争,实际上我说是两种理念和模式,你们在那儿把所谓推动民主和人权放在第一位,中国人到那儿去实事求是,先问人家,你们需要什么帮助,你们最大的问题在哪里。然后我们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非洲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东西?是农业,首先解决吃饭问题,是治疗疾病的问题。

所以,这些东西,我说你把重点放在民生上,我就是中国模式的一个重要特点,坦率地讲,你们这个模式,至少在非洲,竞争不过中国模式。

第四、中国一种整体思维。整体思维的传统和理念,克服了很多西方理念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我们要标本兼治,比方说这个人,或者一个国家,他经济已经非常弱了,你现在要他做这个,做那个,要建立法制,要改善妇女权利,改善儿童权利,保护同性恋人的权利等等。实际上很难做到,必须抓他的本,发展他的经济,中国可以比较长远地做这样的安排,非洲国家不一定能做到,但是理念我们是提出来的。

第五、政府是必要的善。这个是根据西方的一个概念,是说政府是必要的恶,就说政府本身是个不好的东西,但是没有它不行,所以西方整个政治建立在限制政府上面,但我们中国有不同的文化传承,我们是历史上最强大的,最繁荣的朝代,几乎都是比较强盛的朝代,我们有一个强势政府的传统。我们就根据我们的传统衍生出来,政府的作用比较大,这个政府的作用不是简单的政府管一切,而是有时候政府要退出一些领域,也要通过这样的努力,来自己革自己的命,这也需要一个比较强势的政府来这样做。

第六、励精图治的良政。就是良好的政治治理,因为在西方过多的强调所谓民主与专制的对立,要么就民主,要么就专制,这是一个很幼稚的评判方法,根本解决不了当今世界的现实。所以,我说如果国家一定要分为两类的话,最好的分法就是实行良政的国家,实行恶政的国家,不管你什么政治形式,最后必须落实到良政,你落实不到良政的话就是恶政,或者是一种不太好的政治治理。

第七、政绩合法性。不管我们这个模式还需要怎样进步的改善,作为一个原则,你一个政府官员也好,一个政府也好,它的合法性建立在必须提供产品,必须做好政府要做的事情。从我们国家来讲,为什么扶贫会做的比其他国家好,一个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把扶贫作为各级考核的一个标准,你各级官员的晋升,各级政府的表现跟这个都有关系。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到发展中国家去,它就是照西方的模式,只要票选上来,阿狗阿猫他都不管了,不行的,一定要有很好的表现,才能够有可能真正的改善民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