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识
2009年09月23日 11:13新华社《参考资料》 】 【打印共有评论0

“绿猫,透明猫”

如果说创新是“北京共识”第一定理的核心,那么第二定理就是努力创造一种有利于持续与公平发展的环境。资本主义过去20年在中国造成的问题促使中国的决策者和领导人寻求一种新的“协调的”经济发展。中国共产党2003年16届三中全会公开发表的唯一的文件有一条不同寻常的点明主旨的标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的重点是“完善”,而不是“市场”。

近月来,可以发现几乎每周都有共产党官员发表讲话,谈论改变中国发展模式,多关心可持续发展,将改革延伸至落伍人群的必要性。过去《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经常刊登高级领导人为沿海城市机场揭幕的照片,现在更多地是报道高级领导人敦促某些贫困的乡村地区进行改革的消息。这并不是说共产党把发展与现代化的热情抛在了脑后。

到2020年实现GDP增长三倍的目标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面临的挑战仍然举不胜举。但是,均衡发展现在是核心问题。虽然十年前北京的知识分子们醉心于阅读有关市场经济学的书,可是现在北大书店最畅销的三本书都是关于国家发展质量的:一是关于中国贫困的西部的论著,一是针对薄弱的公共卫生的影响进行的调查,另一是探讨变革中的社会需要信誉。最近我向中国东北地区的一批计划人员提问:“你们的发展计划如何 “他们说:“比过去复杂了。我们以往只关心GDP增长。那很容易。现在我们关心的问题更多了。”

中国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2003年秋上台后结束了左右两派知识分子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应当市场化的痛苦辩论。(近至1997年,政府计划人员还不得不通过斗争在稳定问题和政治战场上击败保守派放慢市场化改革的企图。)但是,现在市场化改革立足已稳,改变中国发展模式的特色已成紧迫之忧。这不仅仅是因为发展不平衡造成了社会危险。如果不朝着可持续增长的模式变革,中国经济很可能逐渐熄火,因资源缺乏而停止发展,因腐败和污染而受到阻碍。马凯今年春天说:“如果不改变我们的发展模式,发展就不可能持续进行。”

这种新的观点在中国思想家开始使用的计算增长的方法中显而易见。特别是,清华大学经济学家胡鞍纲现在鄙视地将“华盛顿共识”概念的必要条件GDP增长称为“黑色GDP增长”。他列举中国引人注目的黑色GDP数字,从中减去环境破坏带来的可怕成本,计算出“绿色GDP增长率”。胡接着还去除中国的腐败成本,计算出“清洁GDP”。他说中国就应当这样计算进步程度。邓小平在他关于经济改革的一次早期谈话中曾经发表过著名的言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但是,胡计算GDP的方法反映了政府新的信仰:猫的毛色事关重大。我已听到全国各地的领导人开始谈论胡的方法。现在的目标是找到一只绿猫,一只透明的猫。

这种方法还突出了这个国家始终挥之不去的稳定情结,认识到污染和腐败是社会毒素。如果把200年来的中国历史以5年为间隔进行分割,你就会发现每隔五年就发生某种重大社会动荡。20世纪80年代中期,一批中国经济学家开始对关系到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因素进行广泛调研。他们告诫共产党领导人:稳定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当问到稳定在社会价值观中的位置时,中国人把它排在第二位。其它国家的公民平均将稳定排在第23位。

追求稳定的改革,它本身现在就是政治制度要求权力垄断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政治制度以意识形态为基础向能力为基础为的转变。中国现任高级领导中最有影响的一位官员告诉我:“你知道我们常常因人权或民主而受到谴责。但是,坦率地讲,如果我们将13亿人民从贫困中解救出来,那将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最伟大的成就。我们将致力于解决其它问题。但是,真的,我必须告诉你,我认为把13亿人民从贫困中解救出来足以够我努力终生了。”稳定是这一切的前提条件。1989年那场运动之后,中国发生混乱的周期似乎受到了控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默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