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日贫富分化严重 华盛顿共识难逃干系
2009年09月22日 20:5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联合国8月25日公布的一份有关“全球发展不均”的报告称,尽管许多地区,特别是亚洲正享有空前的经济增长,但80%的世界财富是由世界的20%人口控制,今天的世界要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8月27日中新社)。具体而言,世界80%的国内生产总值由发达国家的10亿人口掌控;其余的20%由发展中国家的50亿人口分享。

可以说,财富由少数国家的少数人攫取从而导致世界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是过去十几年来国际垄断资本蓄意推行“华盛顿共识”的政策结果。

所谓“华盛顿共识”,指的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美国财政部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在指导拉美、东欧、东南亚等国处理金融危机及经济改革时,向各国政府推荐甚至强迫推行的一整套经济政策,包括汇率、价格、外贸、利率等一系列价格的全面自由化,解除工资、金融、外资、产业等一系列的政府管制,建立和强化私有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等。其中心思想是,尽力减少政府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让市场在经济生活中发挥主宰作用。

这个以新自由主义为精神旨归,服务于国际垄断资本利益的“华盛顿共识”,在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推行的后果,便是使这些国家发生了一连串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出现大幅度下降。

比如,在实行“华盛顿共识”的拉美国家,90年代的经济增长率平均比80年代下降了一半。而在推行以“华盛顿共识”为基本依据的“休克疗法”的前苏东欧等转型国家,其经济到现在还未能恢复到1989~1990年的生产水平。更为严重的是,经济的停滞甚至后退导致这些国家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联合国的上述报告就指出,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失业问题已越来越严重。年轻人失业的机率增加了两三倍,占全球1.86亿失业人口的47%。此外,由于只注重经济增长而忽视不平等问题,全球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所赚的薪金无法使他们或家人脱离以每天一美元为准的贫困阶级。

反思“华盛顿共识”为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前苏东欧等转型国家开出的新自由主义改革“药方”,其华丽的外表包装下窝藏着四个“陷阱”,必须引起警惕:第一,极大地“解放”了跨国公司的生产力,为跨国公司在这些国家自由纵横驰骋铺平了道路。

第二,建立了严重依赖外资的外向型经济,使这些国家的国民经济受到国外资本的重大影响乃至控制,从而为外国资本进入其市场创造一切必要条件。第三,保障这些国家根本利益的有效制度被废弃和突破,导致外国资本成为其财富的“抽水机”。第四,窒息了这些国家生产结构的活力。

世界贫富的扩大昭示了“华盛顿共识”的破产。由此想到中国。中国的改革虽然不是在“华盛顿共识”的指导下进行的,但或多或少也受到了其影响。比如,1988年发起的价格闯关就与货币主义大师佛里得曼的建议直接相关。而这次价格改革因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只维持了半年就宣告失败。

时至今日,在中国的经济学界,占据主流地位的还是深受新自由主义影响的经济学家。经济思想影响经济政策。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今日严重的贫富分化,即使不能把责任推到“华盛顿共识”上,它至少也是脱不了干系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聿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