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
2009年09月22日 16: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联合国概况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前大韩民国外交通商部长官)

联合国是一个统一的世界性综合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现有192个会员国。

成立日期:1945年10月24日;

工作语言:阿拉伯语、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

联合国大会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瑞士日内瓦、奥地利维也纳;

主要出版物:《联合国记事》(U.N. Chronicle) 季刊,用中、英、法、西、俄和阿拉伯六种文字发行。《联合国年鉴》(Year book of the United Nations) ;

官方网站:http://www.un.org/

地位: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和权威的国际组织,其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功能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作用:近年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康德等人的“联合国”思想

伊曼努尔·康德在《永久和平论》中主张:人类社会要走向永久和平;首先,每一个国家都要成为共和制;然后,由这些共和国再订立世界公民法,达成一个自由国家联盟。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联合国”概念的提出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使美国海军蒙受重大损失。此后,太平洋战争爆发。正当美、英军队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美国大肆进行战备动员时,英国首相丘吉尔于12月22日抵达华盛顿,受到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热烈欢迎。丘吉尔及其随行人员随即同以罗斯福为首的美国军政要员举行了会谈。为了建立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斯大林做了大量工作,起草了《联合国家宣言》。1942年初,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在《宣言》上签了字。这是第一次正式采用“联合国家”(也译为“联合国”)这个名称。这个名称是斯大林在修改《联合国家宣言》最后文本时提出来的,并用这个名称代替了“协约国”或“合作国”。

不过,当时“联合国家”还没有被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的名称使用,到了1943年10月30日,苏、中、美、英四国代表在莫斯科会议上共同发表《普通安全宣言》,具体体现了建立一个战后国际安全组织的主张。在这之后,苏、中、美、英又分别举行过几次国际会议,草拟了这个国际组织的章程,并就安理会表决程序达成协议,决定于1945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家关于国际组织的会议”,以便正式制订《联合国宪章》。1945年6月25日,参加旧金山会议的50个国家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就此正式成立了。从此,斯大林提出的“联合国家”(即“联合国”)一词就成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世界性国际组织的名称了。

联合国的建立

联合国创建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凯歌声中。联合国这一名称是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1942年1月1日,正在对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作战的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国家宣言》。1945年4月25日,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家国际组织会议”。6月16日,50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后又有波兰补签。同年10月24日,中华民国、法兰西、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和其他多数签字国递交了批准书后,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1947年,联合国大会决定,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