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菲兹·阿萨德
2009年01月05日 19: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哈菲兹·阿萨德,1930年10月6日出生于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的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家庭。他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狮子”。他人如其名,凭着狮子般的孤傲、坚强和敏锐,在中东这个充满战争、阴谋的政治漩涡中,牢牢控制着叙利亚的党政军大权,而且还领导国家一次次摆脱了孤立、战争、军事政变和经济困难的阴影。

阿萨德早在中学时期就参加了反对法国统治的学生运动,1946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52年入霍姆斯空军学院学习,1959年在开罗任空军中队长,秘密组建复兴党军事委员会,1961年埃及和叙利亚合并时期,离开军界回到国内政府部门任职。1963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他是政变领导人之一,1966年任国防部长兼空军司令,后又晋升为空军中将。1970年11月,他发动“纠正运动”,接管政权,自任复兴党总书记、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1971年3月12日当选总统,并根据宪法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他在1978年、1985年和1999年连任总统。与此同时,他先后当选为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书记和民族领导机构总书记。

在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叙利亚出兵参加多国部队,反对伊拉克武装入侵科威特。阿萨德还是一个善于利用各种矛盾和时机的好手。1973年阿以战争的结果使他成功地通过外交手段从以色列手中收回戈兰高地的库内梯腊。1990年10月海湾危机期间,叙利亚趁伊拉克自身难保之机,支持黎巴嫩发动迅雷不及掩耳式的突袭,只用了3小时就击溃要求叙利亚从黎撤军并得到伊拉克支持的基督教派奥恩将军的军政府,从而使黎巴嫩长达15年之久的内战走向结束,开始进入一个和平的新阶段,也初步实现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目标。

2000年6月10日中午,阿萨德正在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通电话,就以色列撤军后黎巴嫩南部局势、中东和平进程走势及双边关系交换意见。阿萨德对拉胡德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们能够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说完,阿萨德不再言语,随后电话中断,原来阿萨德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0岁。

注:1966年2月23日,叙利亚执政的复兴党发生分裂,叙军总参谋长萨拉哈·贾迪德、空军司令哈菲兹·阿萨德等少数高级军官发动军事政变,爱敏·哈菲兹总统、萨拉丁·比塔尔总理被赶下台。贾迪德、阿萨德等人属于伊斯兰教中的极少数派--阿拉维派,为了取得多数派--逊尼派的支持,他们高举阿拉伯民族主义旗帜,帮助巴勒斯坦游击队开展所谓人民战争。游击队在以色列境内从事了一系列针对平民的暗杀、爆炸等破坏活动,以色列公众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报复行动。

叙利亚是苏联在中东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从1964年10月至1966年底苏联援助额高达2.5亿美元,东欧国家的援助额也达到1.78亿美元。苏联不愿看到叙利亚遭到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希望埃及分担保护叙利亚的责任。1966年5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访问阿联,一方面答应继续向阿联提供援助,另一方面促使纳赛尔同叙利亚复兴党恢复正常关系。自1961年叙利亚退出阿联以后,埃及一直没有在大马士革派驻大使,没有在外交上承认叙利亚复兴党政权。在苏联的劝说下,纳赛尔同意为叙利亚人提供安全保护。1966年11月4日,阿联与叙利亚在开罗签订了共同防御协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