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
2008年12月31日 18:48《领导文萃》 】 【打印

总理打电话起用“战神”

20世纪60年代初,中东上空乌云密布。

阿以双方对第二次中东战争的结果都不满意,加之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激烈争夺,各自支持一方,煽风点火,兴风作浪,一场新的中东大战正在酝酿之中。

作为以色列准备第三次中东战争的重要人物,总理本·古里安不由想起了沙龙,于是在1963年6月10日,亲自给以色列总参谋长拉宾打电话,提出到了该起用沙龙的时候了。

拉宾请示给沙龙什么职位,本·古里安说以色列最高领导层早有考虑,派沙龙到对以色列具有关键地位的北部军区担任参谋长。拉宾提出许多人恐怕会反对,本·古里安态度强硬:连同你拉宾出任总参谋长,都是以色列应付目前中东局势的需要,谁要是不顾大局,就让他滚开!

1967年5月10日,苏联游弋在东地中海的一艘天线林立的电子侦察船,突然截获以色列一份绝密电报,称以色列已在叙利亚边境附近集结10个旅的重兵,5月17日凌晨将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进攻。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把截获的以色列故意泄露的情报呈送勃列日涅夫审阅,勃列日涅夫立即召集苏联谍报部门首脑分析,一致认为这是以色列故意放出的假情报。勃列日涅夫和格列奇科等人密谋策划,决定将错就错,为促使埃及、叙利亚与以色列开战,而将这份假情报拿给萨达特看。萨达特看后大吃一惊,5月14日匆匆忙忙从莫斯科赶回开罗,向纳赛尔做了紧急汇报,苏联驻埃及大使也向纳赛尔送来了这份情报的抄件。

纳赛尔受苏联蒙蔽和怂恿,1967年5月15日在亢奋不已的情绪支配下,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撤走已驻守10年的3400人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拆除了阻止双方交战的“栅栏”,又下令向西奈半岛增兵,5月22日铤而走险宣布封锁亚喀巴海湾上的蒂朗海峡,在苏联的怂恿下发出豪言壮语:

“犹太人用战争来威胁我们,我们的回答是:来吧,我们严阵以待!”

5月22日,总参谋长拉宾召见沙龙,以色列进行了战争动员,沙龙被紧急任命为一个师的指挥官,这是沙龙首次被委以一个整师的司令员。他跃跃欲试,被压抑了多年的能量终于爆发出来。沙龙很快与士兵打成一片,主动与战士摔跤,以积极求战精神进行以色列国防军军魂培养教育,改变了萎靡不振、死气沉沉的局面。人们无不惊叹沙龙天生就有控制部队的能力,他有足够的办法使部队保持蓬勃的朝气。

在一次作战会议上,总参谋长拉宾提出调动以色列三个步兵师进攻西奈半岛、迫使埃及开放蒂朗海峡的作战计划。拉宾自以为此计划非常大胆,沙龙却批评这是意志薄弱和缺乏信心的表现,要求进行更富有冒险精神的进攻。

拉宾说这是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所能够允许的最大限度。沙龙请求拉宾带他拜访艾希科尔,要求出动绝对优势的兵力,一举消灭西奈半岛的埃及军队,以武力打通被埃及军队封锁的蒂朗海峡。艾希科尔感到非常吃惊,但是鉴于刚刚上台,需要军方主持,就答应考虑沙龙的意见。

沙龙刚到家,时任特拉维夫大学教授的摩西·达扬便来访,说他刚从越南考察回来,认为一场大战就在眼前,要求作为一个普通士兵能在沙龙师参加战斗。沙龙不便拒绝,称老朋友永远是我最尊敬的客人。

大战在即,从来没有打过仗的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还兼任着国防部长,他对是战是和犹豫不决,沙龙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不久,得到总参谋长拉宾突然病倒的消息,沙龙等人就展开拥戴摩西·达扬的活动,带着手枪闯进总理府,抓住艾希科尔5月28日讲话中的软弱把柄,迫使艾希科尔6月1日把国防部长一职让给摩西·达扬。

摩西·达扬出任国防部长的消息,迅速传遍整个以色列,举国欢腾。沙龙发现以色列的政治天平一旦发生倾斜,以色列可能就会由老鼠变成狮子,由狮子变成神龙。

6月1日,以色列让极端好战分子摩西·达扬进入内阁担任国防部长,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意味深长地对以色列谍报部长迈耶·阿米特说:

“明白了,我刚刚听到达扬将军就任国防部长的消息。1965年在他访问越南之后,我曾有机会和他谈过话,知道他是一位善于对形势做深入分析的人,我希望他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6月2日,达扬身着军装赴任,说他经过调查研究,与沙龙等基层军官多次交换意见,制定了新的作战计划。沙龙等发言表示大力支持。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虽然发言提醒谨慎行事,但是主导权已经被主战派摩西·达扬、沙龙等控制。

摩西·达扬、沙龙一改以色列选择周日或周末人们最欢乐而警惕性最低的时候发动突袭,这次改在星期一;以往多在拂晓动手,这次改在上午8时45分埃及军队交接班的时候。

精心策划中路取胜

经摩西·达扬、沙龙精心策划,在取得美国、苏联的暗中支持、庇护后,以色列悍然于1967年6月5日向埃及、叙利亚、约旦发动进攻,挑起了第三次中东战争,因在6月5日发动,又称“六五战争”。

6月5日凌晨,沉沉的夜幕还严严实实地笼罩中东大地的时候,位于以色列内格夫沙漠的比尔谢巴空军基地,响起一阵短促而刺耳的哨音,以色列飞行员在美梦中被唤醒,五分钟内在操场列队完毕,沙龙此时早早起来,集合士兵也在做战斗准备。

7时10分,183架“兀鹰”、“幻影”、“神秘”、“风暴”式战斗机,遮天蔽日扑来,经过几分钟的超低空飞行,乘埃及空军雷达毫无觉察之时,突然将重磅炸弹暴风骤雨般倾泻下来,三个小时便把埃及对以色列威胁最大的300多架作战飞机炸毁,并使叙利亚空军损失过半。

师长沙龙随即收到了“纳赫肖,行动!祝你顺利”的密语命令。

这是沙龙最盼望、也是最熟悉的命令,他热血沸腾了,大叫:“到玩命行动的时候了!”

沙龙明白,“纳赫肖”是古老传说中的犹太部落领袖,被认为是犹太人部落离开埃及时第一个进入红海水域的人,他给以色列人树立了勇敢善战的榜样。因此,达扬和沙龙经过多次密商,将其作为沙龙、塔勒、约菲三个师出动作战的命令密语。

本文共分2页:[1] [2]

沙龙深知在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总参谋长达扬对他寄予极大期望,在以色列的军事战略安排上,让他的师担负着中路进攻的艰巨任务。这正是沙龙盼望已久的事情。沙龙还是第一次指挥一个完整的师团作战,争强好胜的心促使他要大显身手,轰轰烈烈大干一番。

沙龙的部队负责攻克阿吉拉赫,这里是西奈的中心轴和南北交通要冲,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战斗打响之前,以色列总参谋部来电话说,6日才能得到空军支援,沙龙拒绝推迟战斗到次日、以待空军援助的建议。6月5日晚10点,沙龙命令炮兵猛烈轰击阿吉拉赫地带,20分钟内向该地区发射了3.6万多发炮弹。当天晚上,沙龙突然命令各部队打开聚光灯,霎时间暗夜变为白昼,刺得阿拉伯士兵睁不开眼。沙龙乘机命令他的三个旅展开进攻,突破对方两道防线。沙龙师又与两个以色列部队汇合,联合起来发动进攻。仅以战死40人、负伤120人的代价,取得歼敌千余人的战果。沙龙深知由于战争开始时,埃及空军被大部分摧毁,因而失去制空权,所以被迫撤离西奈。从7日开始,以色列军队乘胜追击。8日上午,沙龙接到空军的情报,说一个埃及旅正向他的方向移动,后面紧跟着一小队以色列部队。沙龙设法接近目标并草拟了一个围歼埃军的计划。他让后面的追击部队加快速度,自己指挥装甲部队埋伏在埃军通过的山梁后面。一小时后,埃军进入伏击圈四散奔逃,以军坦克从两个方向开火,埃及军队在被逼到绝路的情况下奋勇还击,与沙龙的部队展开激烈的肉搏战,经过八小时战斗被以军歼灭,20英里的大道上到处都是烧焦的埃及军车和数以百计的伤亡士兵。

夺取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的著名高地,位于叙利亚同巴勒斯坦、约旦和黎巴嫩的交界处。面积1500平方公里,有大片牧场和农田。不仅物产丰富,而且国际输油管自南向北纵贯高地,通往黎巴嫩的西顿,战略地位相当重要,是历次中东战争中的兵家必争之地。6月9日凌晨3时,达扬接到以色列特务机关“摩萨德”的报告,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已跟柯西金发了脾气,柯西金正和纳赛尔设法结束这次中东战争,如果叙利亚也同意停火,以色列将失去夺取戈兰高地的机会。

“独眼将军”摩西·达扬一不做二不休,终于在6月9日上午下达了进攻戈兰高地的命令。为不致引起苏联介入,达扬连续下达了两个命令,强调不许超过非军事区,而且以攻取库奈特拉为最终界限,尔后立即转入防御态势,争取得到苏联的默许。

以色列进攻戈兰高地的炮声吓坏了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认为以色列会毫无阻碍地一直打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造成对苏联极其不利的态势。于是苏联便和埃及、叙利亚紧急行动起来,向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停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通过中东停火的决议。

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支持下,玩弄“需请示本国政府同意”的手法,千方百计使安理会做不出停战决议。

当中东停战决议好不容易通过并于6月10日下午6时30分生效时,以色列已夺取了全部进攻目标,并形成了防御态势。

“六五战争”过后几星期,以色列国防军指挥官举行了一次庆祝聚会,大多数与会者向沙龙表示祝贺。沙龙喜形于色,因为占领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东区、加沙地带、西奈半岛、戈兰高地,夺取了6.5万平方公里土地,使以色列土地猛增了三倍;有史以来,以色列终于有了安全的边界,阿拉伯游击队从此很难再对以色列实施偷袭了。沙龙得意洋洋地说:

“我们仅用六天140小时的时间,就先后歼灭埃及五个师、约旦四个旅,击毁其飞机560架、坦克820辆,使阿拉伯国家伤亡15万人,而以色列仅伤亡3100人,损失战车61辆,堪称奇迹般的胜利。战果之辉煌,速度之快,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可谓现代战争历史上的神话!”

(摘自《从士兵到总理》)

以色列   沙龙   刊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俊彦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