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科:我的知青岁月(后记)
2009年05月12日 18:25 】 【打印已有评论0

黑土之魂

当我踏上这块土地的第30个年头,我怀着思恋,怀着感激,怀着拣拾点什么的心境回来了

--回到了历史的出发点!

我回来了,就像当年,但已是今非昔比。

当我一翻过张广才岭的南坡,我的心就回到了30年前。尽管我们已经白了双鬓,尽管我们已经秃了额头,但岁月的消蚀,永远也抹不掉那尘封的记忆!

知青朋友们!还记得北安县建字107信箱吗? 还记得东方红、麦收、康拜因、增产、"过黄河跨长江" 、北河趟子、黄鱼窝子吗?还记得在小兴安岭打山火的十二个日日夜夜吗?

还记得,上山伐木的老虎墩吗?还记得一天也锄不到头的数百米长的大垅吗? 还记得那水中捞麦"小镰刀打败机械化"的悲壮口号吗?还记得那"虾蠓蚊子和小咬,早中晚三班倒 "的顺口溜吗?还记得那"亲爱的馒头可爱的汤,咸菜疙瘩吃一缸"的兵团民谣吗?还记得"兵团战士胸有朝阳"那首唱了十二年的兵团战士之歌吗?还记得那在打柴时被树枝撕扯得一丝一缕的兵团战士的军装吗……

就在赵光这块黑土地上,我们流过汗,流过泪,也流过血!就是这块黑土地给我们以痛苦、忧伤、失望、欢乐和幸福!给了我们一个人生的五味瓶!

这块黑土地,给了我们以顽强、百折不回,敢于同命运抗争的性格;给了我们以吃苦耐劳,随遇而安, 曲中求直的适应能力;给了我们以默默忍受,直面磨难的承受力;给了我们勇于从石缝中崛起的极强的生命力。

可以说,正是这块黑土地,给了影响我们一生的政治营养。

北大荒赋予我们以特殊的馈赠方式,那就是:在磨难中的厚赠!

从15岁到27岁左右的十二年间,我们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这块黑土地,可以说,是北大荒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人生观,甚至还可以这样说,有了北大荒的苦水垫底,人生中的任何苦难我们都能对付!

我们是从北大荒走出来的,自然也就具有了北大荒人的视野、胸怀和性格……

的确,我们是凭借着极强的忍耐力、承受力和极强的生存欲望, 打进了已没有我们立锥之地的大城市,从集体企业的基层做起,攀上了我们各自事业的高峰。

在大都市里,虽然我们人各东西,岗位不同;虽然我们商海、官场职务不同,但是有一点却永远相同,那就是我们的内心里永存一块北大荒的位置,在我们的血管里,始终奔流着北大荒的血液。

北大荒性格就是我们生命的基调。

如果说,在我们返城走入社会后还有一些辉煌成就的话,那么我们首先就应该感谢北大荒!感谢苦难!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从青年已经走入中年, 即将步入老年。近50岁的年龄已经走过了人生的楚河汉界,但是北大荒情结却愈加深厚!而且时间愈久思恋愈烈!距离愈远就恋之愈切!北大荒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反倒是离之越来越近!那不时撞开记忆闸门的大苞米、松籽、猴头蘑,还有那喷香的猪肉炖粉条子, 都在无数次地撩拨着我们的怀旧情愫,只有此时,我们才真正明白了: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走出过北大荒!没有离开过黑土地!

虽然, 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花蕊散落在北大荒的地垅田间了,但缀满一生的成功果实却收获在我们心间!虽然我们的青春时代比不上现在的"新新人类",但我们活得却是多么深刻,多么丰富!虽然苦难和不幸曾经始终伴随在我们左右,但谁有我们这一代人如此幸运:我们与共和国同在!我们与历史同行!

历史不允许留有一段空白,共和国更不可能忘记或超越我们这一代人!

面对北大荒黑土地的殷殷呼唤,面对仍留在北大荒的父老乡亲,面对永远长眠在昨天的那些知青朋友,我们更多的是怀有一种憧憬、怀恋和慨叹!有一种说不清理还乱,多种滋味混合在一起的深深地遗憾!

然而,我们不仅仅是需要感叹,更不是为了遗憾,我们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融入现代都市的主流社会之后,要将光和热化作无尽的能量,再来温暖赵光这块北纬35度的黑土地。

我们将成为赵光农场的智力外延,并且有责任和义务,把赵光农场的经济发展扶上二十一世纪的快车道。

我愿意, 将上述文字献给:所有留在昨天,走在今天,并奔向明天的知青朋友们!

(1997年6月18日 在赵光农场场庆5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

后   记

当我的至亲和朋友们看到这篇传记文字的时候,适逢知青上山下乡40周年的日子。怀着对未来的期冀与渴望,我祝愿我的亲人和朋友们凡事幸福,如意!

时空的剪刀,剪出上下经纬。日月的车轮,碾出冬夏春秋。光阴这个百代之过客,转眼间越过40年轮,而将昔日的困惑与苦难永远地留在了上个世纪。

我们在悄无声息中感受时光的斗转星移,笑看人间的月圆花瘦,把持心灵的阴晴曲直,掂量生命的跌宕浮沉……

或许,圣诞老人会说,所谓幸福不过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爱你的人;有一帮可信赖的朋友……

我会在平淡的日子里,用责任播撒着种子,用希望企盼着收获,用耕耘驱动着双足。

我们都是在用"心"走路!走得那样认真、起劲而又锲而不舍;我们都是在用"智慧"走路!走得是那样坚定而又执著。

新的一天,我们睁开朦胧的睡眼,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儿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起舞。啊!未来正向我们招手!这时,我们发现,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它光芒四射、充满力量;我们欣喜,每天的鲜花和绿叶格外诱人,它们开启了我们生活的五彩门;我惊叹,蓝天、白云是那样的高远和迷人,可以任心儿自由飞翔!

我们快乐地撩了撩额角的秀发,心里像喝了醇香的美酒……

美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

让我们打开走向成功的金锁,放飞自由的心灵,去创造生活、享受生活,因为我们有太多的追求和梦想需要实现。

是啊,梦想就是一片沃土,是旺盛生活的起点,是劳动与收获的开端。希望在萌芽,面对曙色初染的每一页日历,我们一定会严肃认真地思索:为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该如何踏上新的跑道去拼、去搏、去追、去赶?

我们感到了肩头重任的呼唤,我们被时代急促的脚步震撼了心弦,定会加倍地珍重当今如歌的生活,爱惜金丝银缕织就的时空。

我们懂得,通向理想的路程虽然遥远,但它的起点将从我们的脚下伸延。要想在金秋时节把鲜活、清香的果实收获,就得在春天的耕耘里,挥洒热汗。

如果我们有过懊悔的过去,也不必消沉和忧叹:只要毫不迟疑地同昨天告别,把创伤变成前进的动力。即使曾是落伍的孤雁,也同样可以跟上远征的伙伴,飞向万里云天。

不要说岁月匆匆,岁月飘荡着我们的歌声;不要说生活沉重,生活中融铸了我们如火的激情。一年又一年,我们穿越寂寞和慵懒,穿越道道关口,踢开重重障碍;我们坚定跋涉,成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未来的日子将组合成七彩图案,微笑永远如花蕾开遍人生的旅途。将日子做成一张张精美的卡片,铸就一部绚丽的生活之书,组成我们完整而璀璨的人生。

让我们满怀信心迈开前进的步伐,穿越春夏秋冬,飞越东西南北,我们的希望就在眼前。

我们将拥有一个喜悦、美好、幸福的明天。

生活,真好!

-- 姚  科    于2008年11月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