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科:我的知青岁月(后记)
2009年05月12日 18:25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说知青精神

我们这些老知青不凡的经历、虔诚的追求、坚忍的品格,以及有别于任何社会阶层的思想境界表述出来,就成为知青精神的内涵。

历史的回味,不应该是用来擦眼泪的手帕,而应该是用以明智的警钟!

声势浩大的上山下乡运动,不仅改变了一代知识青年的生活道路,还牵动了亿万城镇居民的切身利益。

当知识青年来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后,又使为数众多的当地土著不同程度的受到知青文化的影响。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知青精神的产生、发展直至消亡,有其复杂的政治、经济和历史原因。

我们将会以超然的心态面对周围的世界;我们不再企图通过与他人的比较来体现自身的价值,也无须靠别人的肯定来判断自己的成功与否;

我们为自己的快乐而快乐,我们自身的价值决定缘于自己的感觉。

然而,历史在前进,我们总不能沉溺在昨天的阴影里呻吟。滚滚而来的时代大潮席卷着我们这一代人,用今天的快慰去熨平昨天的伤痕,在我们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里,重新寻找生活中新的位置。

我们这些老知青,大多已过了人生的楚河汉界!然而,我们一直是背负着历史的重负在跋涉。曾经的知青生涯便成了我们解不脱理还乱,梦牵魂萦的知青情结。

毕竟,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在几十年风风雨雨中经历了不少挫折、走过了不少弯路的老知青来说,时时聆听历史的回响,从中吸取教训,获得启迪,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山下乡运动的发展演变,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历史过程,接踵而至的政治运动,以及经济建设中一再重演的"过热"与"紧缩",无不给社会的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

知青运动又是一面镜子,不仅映射着知青们蹉跎与奋进的身影,而且集中反映出共和国曲折发展的足迹。因此,这是一段内容异常丰富又非常值得重视、值得研究的历史。

那么,我们在寻找已逝的浮躁、颓废、困顿、彷徨;泥水、烈日、汗珠、雨淋的艰苦的历史时,我们从上山下乡运动中究竟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作为国家,不要封建特权,不要束缚人的个性;要彻底摒弃农民意识,要实行民主政治,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要真正地缩小城乡差别,要从根本上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

作为个人,不要轻信盲从,不要随波逐流,不要功利主义,不要虚无主义,不要作茧自缚,不要自暴自弃;要破除封建愚昧,要理性思维,要主动选择,要学会放弃,要张扬个性,要主动参与竞争,要自尊、自重、自立、自强……

我们知青这一代人已经超越了个人命运的局限,懂得从历史发展的目光,反思那段经历和整个民族的历史。由此,我们将以从未泯灭过的勤劳、智慧、创造力和向往新生活的热情,去努力开创属于祖国和我们自己的美好的未来。

八说知青精神

时间在静静地流淌,知青的历史在渐渐地被人们淡忘……

经过上山下乡运动熔炼的一代知青,如今却不得不为生活的重负而操劳着。我们要孝敬父母,哺育孩子,成就事业……

知青历史中的亮点已然被生活的琐碎所淹没!

难道我们就不能对那段历史进行反思,从中吸取某些教训,提炼出今天仍可以秉承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吗?

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我们不能忘记那一段悲怆的历史!

从理性上说,我们对那段历史给予了否定和批判,但从感情上说,我们却不能忘记过去。

历史培育了我们一代知青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当代,曾经的知青们那种为了国家、为了社会,甘愿奉献青春、牺牲自我的精神,仍然需要弘扬!

然而,当经济建设的热情被政治斗争的热情取代之后,当时的文化在中国的命运一落千丈。人们痛心疾首,惶惑不安:一个具有数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为什么会突然间像发了狂似的将书籍投入火堆,把教授赶进牛棚,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文化--这一人类文明的载体,为什么在中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亵渎和践踏?

其实,中华民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实行"专家治国""专家开国"的民族。传统中的燧人氏、有巢氏、神龙氏、仓颉、轩辕氏、伏羲氏,无不被尊为圣人,也无不具有一技之长。譬如,春秋五霸之争,首先是人才之争。齐桓公从鲁国抢管仲当相国,齐威王从魏国偷孙膑当军师……

楚汉之争,刘、项大战70余次,小战40余次,刘邦屡战屡败,最后却反败为胜,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项羽的谋士、良将大都舍项奔刘。

秦始皇之后,历代统治者为推行封建专制,钳制思想,手段愈演愈烈。汉武帝"罢黜百家",隋炀帝拒谏嗜杀。在以开明著称的盛唐,白居易、刘禹锡、韩愈等均因诗文"语涉讽刺"而被贬。明清之际大兴的文字狱,统治者砍向知识分子的屠刀上充满了血腥味。

非常不幸,也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仇视知识分子的传统给我们党的事业带来了极大损失。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肃反",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反右扩大化、拔白旗,仇视读书人的心理一次比一次暴涨。特别是"文革"及其上山下乡运动,对于人性与生命的破坏、理性的丧失,是文化史上罕见的奇闻。其背后是农业社会的深厚渊源和未尝不是农民式的"当家做主"为思想内核。

1976年10月,当中国人从噩耗中醒来的时候,这才觉得大事不妙了:知识陈旧,科学落后,人才不济,以致经济崩溃,道德沦丧。

历史在十年里作了一次富有讽刺意味的循环,十年前的恶梦从教育和文化发端,十年后,恶梦又恰恰在这里结束。

随即,上山下乡的知青们开始返城了。

经历了40年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回味那一段个人命运伴随祖国和时代命运相沉浮的历史过程,我们无不流露出对那个已逝青春的追忆和沉思,并且从心底里发出"青春难无悔"的呼唤!

作为那场上山下乡运动的精神殉难者,在某种程度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让文化人接受非文化人的教育,是文化的悲哀,是对于文明的逆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