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科:我的知青岁月(11-20)
2009年05月12日 18:16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0)

每个人都会有非常困顿的时候,这种人生之旅中的必然,往往会成为历练自己的机遇。

当1975年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的时候,我已经是有7年知青经历、2周教龄的小学临时代课教师了。那一年的雪下得特别大,沉闷的大雪天甚至让人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我想 1975年的冬天,我要无极了……

在我短暂的教师生涯中,我曾经接受过一束"红玫瑰"。

那是一个叫张志坚的男孩子,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清晨,悄悄地放在我的讲台上的。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那实在算不上是红玫瑰,不过是一束极普通的被称为五味子的乡间野花,只是那红灿灿的颜色,在初冬的清晨,竟显得是那样的鲜艳与夺目 ……

张志坚是我所教的学生当中最有音乐天赋的。他和他的父母,还有3个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家里是那样的拥挤和贫穷,以至于很难看到他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张志坚的音乐成绩是很优秀的,但是乐理知识很差。有一次他来找我,问我"五线谱"的概念。当时,我非常惊诧,一个乡下的孩子怎么会对五线谱产生了兴趣呢?

上世纪的70年代,正是"文革"的"正在进行时",人们大都视文化与文明为洪水猛兽,惟恐避之不及!就连我们这些在乡下的知青,也都保持缄默的状态,以免引火烧身。

张志坚的出现,重新燃起了我的音乐梦想。从此,每逢晚上天黑以后,我就躲在男孩的家里为他辅导功课,先是从简谱开始,接着便是五线谱,我还把下乡时从家里带来的外国民歌200首 ,陆续唱给男孩听。一时间,唱歌的,激情难抑;听歌的,浮想联翩……我们都醉了,陶醉在音乐的海洋里。

此后,我用了1年时间,把五线谱及小提琴的基础演奏技巧传授给了张志坚,并且在回家探亲时给男孩买了一把广州产的鹦鹉牌的小提琴。当我离开乡下的时候,我给男孩留下了我手抄版的《霍曼》小提琴1-6册的练习曲曲谱,还有我那宛若乌托邦式的美好的祝愿……

在那一段令人窒息的日子里,我们就是依靠着对于音乐的理解和梦想,坚持等到了云开雾散的那一天的到来……

多少年以后,我回到了曾经养育我的城市里,走进了市委机关,开始了一种完全是属于我的、全新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在我的心底里总会有一种情结--我常常思念我的学生们,孩子们还好吗?

2004年的第一场雪到来的时候,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贺卡还有一封厚厚的信札,贺卡的正面工工整整地书写着:恩师,新年快乐!落款竟然是我多年失去联系的学生张志坚。

一时间,我的五内沸腾,热泪悄然流淌下来。原来,当年那个流着鼻涕却对音乐有着执著之爱的小男孩,经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如今已经成为湖南师范大学的音乐教授了……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

每逢新年伊始,我总会收到很多朋友的贺卡,但是唯有张志坚的那一张贺卡,还有我记忆当中的那一束风干了的"红玫瑰",成为积淀在我心灵深处的最爱……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姚科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