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科:我的知青岁月(1-10)
2009年05月12日 18:14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9)

1969年的冬天特别地寒冷……

"文革"运动还在以贯性向前推进。兵团指示我们,要利用冬天的农闲时间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

应该说,经历了"文革"初期的狂热的知青们,对于学习毛主席著作不算是什么难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以前记忆当中的学习体会再现出来即可。为了尽快加入团组织,我一口气交了5篇学习心得,从不同的角度、学习不同的文章、展现不同的感受,洋洋洒洒足有数万余字。

大约10天后,七团政治处来电话,特别表扬我的学习体会,并且推选我为七团知青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在全团范围内讲用。不久,我便被选送到团部教导队集中学习,每天都是传达上级文件、学习毛著的原作,相互交流体会等等。虽然很紧张,但是感觉很充实。

在教导队学习的10天里,我结识了来自七团9个营300余连队、来自北京、上海、哈尔滨、天津、杭州等地的知青朋友,大家依然还保留着一种政治狂热,似乎还沉浸在"文革"的氛围当中……

学习结束后,我们分成9个代表团分赴9个营的基层连队巡回讲用,受益颇多。知青们大都怀着十分虔诚的心情,前来聆听我们的每一次报告会。每一次的报告会结束后,我都会反思:究竟是知青们的政治热情感动了我,还是我的演讲感动了他们?抑或,我们都被那个时代的政治狂热所感动呢?

其实,作为知青的我们,就如同一群拿着自己的青春做武器与命运作殊死的拼搏,在投掷出去后却输得血本无归的赌徒……

我一时无语。

1970 年的春天还远,但是我已经感觉到春意的涌动,既然"冬天已经来了,那么,春天还会远吗……"

我不是政客,不会靠政治资本来捞取自我生存与发展的稻草。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我都会叫骄傲地说--我是知青!

因为,知青一代人最能忍辱负重,最能于低质量的生活环境下生存;知青是最富于团队精神的,不会放弃救助自己队伍中的任何一个成员;知青也最能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知青们大都以超负荷的体力和智力的付出来换取低廉的工资回报,以维持自己的低质量生存。

我们以自我牺牲的精神,为国家解决了3000万人无业可就、无学可上的困难,换取了当时政治局势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知青这一代人为社会所做出的牺牲 ,就具有了历史的和时代的悲壮色彩 。

当我们的弟妹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坐在都市学校的教室里伏案读书的时候,他们是否还能记得起,我们这一代知青为他们、为国家、为社会所做出的牺牲呢?

知青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以自我牺牲为沉重代价的。

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在想:知青一代人是不是被社会抛弃了呢?知青的上山下乡难道真的是社会发展的必需吗? 这种类似民族大迁徙的壮举,带给国家、带给每一个家庭的难道真的是福祉吗?

社会的发展总是要体现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形态,我们这些知青没有为国家工业科技的发展做贡献,却要在乡下浪费宝贵的青春时光,接受当地土著、当年逃荒的"盲流"们的所谓"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难道不是历史的倒退吗?

曾经的困惑,曾经的不解,直到多少年之后,伴随着"文革"被彻底的否定,国家的噩梦结束了,知青的噩梦结束了,我们那个时代的噩梦也就随之结束了。

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的发展不会倒流,总是要走向光明的未来!岁月磨蚀了我们的记忆,尽管如今的我们都已经度过了人生的楚河汉界,但是在我们的内心会永远留有一块知青情结,是抹不掉,理还乱的知青情结!

因为,我们曾经是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姚科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