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鸿德:凡人琐记
2009年05月06日 17:54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宿舍中的小集体

我们连专门为我们知青砌了两座大宿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气味相投就走在了一起,有:项威,高三,串子,吴克,友文,生平,青龙,小杆子。史密斯,大个,小宁波,小潘。

这个集体是怎么形成的谁也不知道,后来我们打饭都是打在一起,谁先回来谁就去打,两个大脸盆,一盆馒头一盆菜,大家一起吃煞是热闹。东北的馒头又大,我们也不像刚来的时候那样能吃了,一个馒头都吃不了,如果晚上也是吃馒头就再去打,如果是粗粮就不打,灶台上堆的都是馒头,我们可以几个月不吃粗粮,别的宿舍的人很是羡慕,也有人到我们宿舍来讨饭。反正东北这样好,吃饭既不要钱也不要饭票,一次小宁波去打饭,老土回来了,一看宿舍没人,又去打饭,两个人走岔了,两盆馒头两盆菜,实在是太多了,最后还是给食堂送了回去。

围着火炉吃饭是一天之中最快乐的事了。吃饭还是人多热闹。为什么中国人喜欢请客吃饭,大家围在一起图的就是一个热闹。

偷瓜

那是72年的麦收时节,连里的香瓜都熟了,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气,是我在跑地号的时候发现的,而且那一年的收成并不好,不及早下手怕没我们的份了,于是大家决定去"偷",瓜地在小滨桥,全体出动只留老土一人看家,大家用围裙包好了头,带上手电和书包,趁这夜幕就出发了。

从我们连到小滨桥要经过二分场的场部,在场部昏暗的路灯下,有几个人看见我们这些鬼鬼祟祟的就不像好人,楞把他们吓跑了。我们到了小滨桥,沿着机耕道,过了水渠,再穿过一块玉米直交系,就到了瓜田和西红柿地。我们看到有一个看瓜人的窝棚,他没有发现我们,我们开始还轻轻的先用手摸摸,再闻闻香不香,拣好的装进书包,有人就禁不住香味的诱惑开始吃起来了,边吃边装,先还是毛着腰,躲在玉米地的黑影里,后来就干脆直起身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肆无忌惮的响声惊动了看瓜人,他吆喝着向我们这里走来,我们一看不妙抄起了香瓜和西红柿雨点般的向他砸去。我们被起书包撒腿就跑,到了安全地带一看,我们连吃带仍书包竟是空的,总要带点回去吧,于是又返回地里,看瓜的人看把人赶跑了也就没想到我们又杀了一个回马枪。我们每人又装了一大书包满载而归了,从草甸子回到连里,叫老土打开窗户,我们几个从窗户爬进去,不敢走门,怕在走廊上碰到人。进了房间一开始大家还小声的乐,禁不住欢喜,不约而同的放声的大笑起来。

本来今年的瓜就不多,再加上我们这么一折腾,更所剩无几了,第二天看瓜的冷应民向连里汇报说:昨天夜里17连的瓜地遭到了武装连的袭击,我们听了这个高兴,偷瓜的大爷就在本连,正偷着乐呢。

偷油

东北产大豆所以吃的油也多,我们每年有九斤油,可单身汉就一点油也没有了,想改善点生活就没办法了,局串子侦察食堂的油就放在吃饭的地方,也没人管,一桶有足足有300多斤,少点也不会被人发现,而且也不会想到有人竟敢在食堂的大桶里偷油。当然,我们就敢。

经过侦察清楚,那天是周燕和徐光凤值班,于是就派高三去和周燕周旋,我们六个人就在外边打乒乓球,把动静搞得大点,吵吵闹闹,串子就带着几个人拿着一个水桶去偷油,打夜班的人十分纳闷,怎么他们宿舍的人都出来了,串子偷好了油,一个暗号所有的人都消失了,回到宿舍一看足足有30多斤,我们把所有的瓶子都装上了油还剩好多,后来连军用水壶都装满了油,油多了就乱吃,别的宿舍的人就纳闷,怎么他们宿舍油就吃不完呢,我们就说,我们人多几乎不断的有人回北京,这都是从家里带来的。

一次我和老土在家里呆着有点烦,他们都下地了,中午吃大馇子,我们俩就用炸鱼剩下的油炸大馇子,炸出来一看跟本不能,连油带馇子都仍了,大家回来后给我们俩好是一顿奚落,倒不是心疼油,是我们俩太屎。

我们一共偷了两次油,没被人发现,大盛的房间觉得我们的油有点问题,意识到我们可能偷了油,他们也想如法炮制,一次他们房间的钟卫东和华忠毅也利用夜班的时间去食堂偷油,那天是老邢值班,脸盆里放着作夜班饭的半盆油,他们趁老邢不注意的时候,用饭盒舀了一瓢油就走,老邢回头就发现了,他们也是,本来油就不多,加上他们慌里慌张,撒的一灶台都是油,老邢赶紧去追,钟卫东一看萨腿就跑,回到宿舍连忙将油往炉灰里一到,那也晚了,饭盒里都是油,赖是赖不掉的了。第二天墙报,小评论就出来了,给钟卫东吓的够呛,连忙写检查,连过去的没人知道的他都统统交代了,华忠毅就不论,不但不检查还把小评论都给撕了,其实也没事,食堂就是单身汉的家吗。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毛鸿德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