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全追忆知青岁月:隆冬漳水寒(5)
2009年05月05日 18:07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插队之后的经历

在这里,我还想把插队之后的经历作一简要记述。

我在1973年10月离开插队的村子后,到山西运城上了两年中专。在上中专期间,写作《山村的早晨》依然是我难以割舍的夙愿。我被自己的意愿所驱使,将《山村的早晨》又大幅度修改,几乎是重写了一遍。这就是《山村的早晨》的第4稿。前后4稿,累计总共写了大约60万字。这些文稿是在很艰难的条件下写出的,为了免于遭受非议,常常还要避开周围人们的视线进行写作,其艰辛就更可想而知了。

1975年,我中专毕业,分配到水利测量队工作,在昔阳县做过大约一年的测绘,此期间写过一些诗,如《风雨歌》。1976年底到1977年上半年,我和几位同事一起被派到忻州地区的申村搞"运动",在此期间也写过一些诗,如《织天网》。

1977年上半年,一家出版社组织讨论会,对四、五部长篇小说书稿进行讨论,我的《山村的早晨》是其中之一。这次参加讨论会,是我对《山村的早晨》投下的最后希望。然而,依然是无果而终。会议结束那天,参会人员的聚餐上,我喝得酩酊大醉。在我的人生中,这是第一次醉到如此地步,也是最后一次。我在自己心底里,永远地埋葬了我的《早晨》。现在回想起来,《早晨》是属于那段已经过去的时代,就让它静静地安息吧。

后来,我参加了1977年底恢复的高考。如本文开始时所写的那样:"1978年2月的一天,我接到了北京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自插队初期开始,含辛茹苦奋斗了9年多,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在大学毕业以后的20余年间,我一心埋头于专业,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里取得了应有的收获。"

我在插队期间,以及插队后留在山西期间,共写了20余首诗。1988年,在插队20周年的时候,我选出了其中的6首,与自己写的插队回忆录等文稿汇集在一起,油印成了《王国全自选诗文集》。

1998年是上山下乡30周年,《中国知青诗抄》出版,我的《自选诗文集》中的两首诗("大江三部曲"和"长空的闪电")被收入。

2008年是上山下乡40周年,为纪念上山下乡40周年,我撰写了《当我们50岁之后》一书,与知青朋友们一起回忆过去,一起思考现实,一起展望未来。

2008年12月19日,北京知青网举办"纪念上山下乡40周年联谊会",我在会上向知青朋友们赠送了《当我们50岁之后》一书。

我(左)在签字赠书

我与知青们合影

知青在联谊会现场留影

结束语:

人们不应该忘记自己的过去。我们从过去走来,过去的经历是我们人生理念的根基。在那段充满艰辛的日子里,我们燃烧了自己的青春,也埋葬了自己的青春。我们怎能忘记当年风风雨雨的人生岁月,还有那些与我们一起走过风雨历程的朋友。

我们也有一些朋友,没有能够走出那段坎坷旅途,就永远地离开我们而去。让我们遥祝他们在天国里安好,并为他们一掬缅怀之泪。

当然,人也不能长久地沉浸在回忆里。重温当年的往事,就像是饮下了一杯浓烈的酒;酒醒之后,让我们把记忆珍藏在内心深处,以饱满的精神、乐观的情绪面对自己现实的人生,坦然地走向未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国全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