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十二月三日 天气 晴 多云 三日 转阴

采伐、归楞、装运木头非常正常,但是,汽车还是一辆,没有增加。肖营长为了保证克一河采伐区完成任务,免渡河采伐区没有增加人、车,每天两车,3000立方米木头至少需要60天,才能完成。但是,汽车在严寒中运输,经常发生故障、抛锚。大兴安岭的天气经常刮风下雪,大雪要封山、公路要停运。汽车停运,耽误的时间没法计划,时间一长,要完不成任务。为了抢时间,关键时候,白连长、李副连长抓住汽车班,动员工作做到家,修理人员勤维修、多保养,保证汽车不抛锚。驾驶员主动出车、多出车,关心车况,配合修理人员修好车。这样,出车率提高,我们在装运木头时,每车装得高一点,8米楗子一车可以多装5立方米木头。平时多运点木头,完成免渡河采伐任务就能多几分把握。

卡车装运木头很争气,没有抛锚。

七天运出十七车木头,大概有450立方米。我们每天装运2~3车木头已经习惯了,只要吃得好,并不太累。

炊事员挺卖力的,翻着花样,改善伙食。一个北京人(从兴凯湖转到独立营的二劳改),厨艺很好,会做花色面食:刀削面、打卤面、猫耳朵、肉包子,又能熘肉圆烩牛肉,炒菜炖汤,大家吃得高兴,天天盼新花样!可是,这个人不厚道,喜欢作弄人、常常放刁。

七一年十二月四~六日 天气 风雪交加

这次风雪来得很猛,西伯利亚寒流已到,大雪封山,公路停运。

大家躲在帐篷里讲山海经,我边听边记采伐见闻。

这次上山有左文、李渊博、桑金龙(活宝)、季龙龙,结识了不少朋友,最佩服的、最尊敬的人是老于头。老于头大名于振武,据说,在抗美援朝时,他是重机枪连的连长,人十分粗壮,他的大手掌,五指张开,不管是谁,与他交叉一握,人立时跪下,他手指一夹,我们的手就像上夹板一样,立即痛彻心里。不相信的,都试过,全服。他喝酒真厉害,有次打赌:几个人刚发工资,叫司机买了两箱啤酒,只要他喝掉一箱酒,这两箱都是他的,他喝不掉一箱酒,这两箱酒钱得他出。他一人坐在火炉前,两个菜,他一瓶连一瓶,竟喝了三十二瓶啤酒。那几个人全服了,这两箱酒都归他了。从此,我也弄懂了,为什么要在火炉边喝酒,人热,出汗痛快啊!他的木凳下,淌了一大滩汗水,啤酒变成汗水了。否则,胃怎么能容32瓶啤酒呢?

他现在没有老婆,只有一个女儿,工资、奖金月月光。他喝酒,经常没有下酒菜.我暗中留心,每次聚餐时,留下一点菜,包好放在冰雪里,过几天,他喝酒时,就给他,他十分高兴,以后, 我们经常在一起,他给我讲大兴安岭的见闻和经验.到森林里转悠、打猎、拍照。照片上的老于头,是十足的杨子荣式的东北人、山林中的老江湖。

经验一;狼心狗肺是不能吃的。有天夜里,他们在帐篷里,听到狼嚎像小孩哭那样,挺森人的,几个胆大的,出来查看,在月光下,在远处的雪岗上,有黑影在动,有幽幽的绿色萤光,有人就打了一枪。第二天,发现狼被打死了。回来,剥皮吃肉,有人把狼心炒了盘菜,结果,所有吃过狼心的人都脱皮,尤其是脸上,弄得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山林汉子吓傻了。

经验二;在大兴安岭、在草原上,不能勾肩搭背。据说,狼跟踪人时,前爪常常会从后面扒在人的肩上,这时,人不能回头,一回头,狼正好一口咬断人的喉咙。所以,当地人,都带刀,一有从后面搭背的,拔刀就向后捅一刀。

经验三;春天的狼,不能碰,它们成群行动,打死一个,会招来几十个,造成灭门之祸。

东北土改时,一个土改工作队,晚上住在地窨子里,半夜,有一只狼,在地窨子顶上扒土,不一会,扒开顶中的树枝,一条腿从树枝里伸进地窨子,一个工作队员马上抓住,狼边挣扎边嚎叫,工作队用枪把狼打死,却招来了狼群,工作队不断用枪把狼打死,结果,狼群前仆后继,地窨子上堆满死狼,最后,工作队子弹打光,狼蜂拥而上,工作队员全部牺牲。据说,就在春天。

狼的故事听了不少,68年10月,我在林子里也碰上过狼,我怕它,狼也怕我。但是,我周围的熟人中,狼伤人的事一次也没有发生。可见,狼的故事虚构的成分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