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一月十九日~二十三日 天气暖和

在几天天气一直很好,很暖和。采伐正常,活干得不少。

我们班的任务是归楞、装车。

肖营长紧随成营长、袁副师长之后上了山。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任务:

免渡河采伐区3000立方米的采伐任务,独立营必须在一月份完成,完成任务后,免渡河采伐分队转移到克一河采伐区。集中力量去完成新省委交给兵团的任务。

由于首长接二连三地上山督促,工作效率提高显著,木头的装运量大了,每天汽车往返次数多了,每天至少完成50立方米,顺利的时候可以完成80立方米。全连上下,信心十足、工作主动,为完成任务都拧成了一股劲。

不料,今天下午变天了,飘起了大雪,把干活时扔在一边的帽子、衣服都盖上了。幸好,我们抬木头的技术已经一流,装车熟练,在大雪里装车,虽然又湿又滑,干活时要十分小心。不到一个小时,就安全、迅速地装完车,拉紧保险绳,发车。驾驶员怕大雪封山,赶紧下山。

天灰蒙蒙的,漫天飘舞着鹅毛大雪,风愈来愈大,我赶紧穿上大衣、戴上帽子,拿起蘑菇头回到帐篷里,炉子烧得通红,连着的铁管,也烧红了两尺。炉子上正烧着一大盆热水,是小李子用冰雪化成的。帐篷里真暖和啊!衣服一脱,拿一个脸盆,到大盆里舀了半盆热水,擦洗全身,把汗湿的内衣换了,跳到炕上,真舒服啊!这个上海人的习惯,已经被知青接受,帐篷里有一半人都在擦身洗脚。晚饭:土豆焖红烧肉,白菜炒肉丝,白面馒头。犒劳我们雪中装车。否则,卡车要空车返回,因为山上气温低,零下35度。汽车无法保养,发动汽车也十分困难。

为了完成采伐任务,大家想多干点。雪中装车是理所当然的。山上生活十分融洽、愉快!

吃完饭,记日记,睡觉。

帐篷外面,风雪交加,狂风呼啸着,不时掀动帐篷,风雪从帐篷的交接处直往里灌。两头靠门的铺,正在风头里,十分冷!大家把大衣、棉被都压在上面挡风。

七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天气 晴、冷

早上起来,一看,折腾了半夜的风雪停了。雪下的时间短,雪不厚,没有封山。天气很冷,工作照常,汽车在雪路上,还算顺利,今天装了两大车木头,有60立方米。

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天气 晴

今天一早,出帐篷一看,才知昨天夜里又下了一场大雪,比前天下得大,但是,风小,我们睡在帐篷里没有感觉。

早上,由于汽车坏了,休息半天,开了一个会,解决班内个别同志打架的问题。照例敷衍了事,各打50大板。其实,不会有结果,也不能有结果。白连长因为看不惯现役军人讲空话、瞎指挥,工作懒得管,一天到晚到处晃悠、打打猎,到食堂弄点小菜、喝点酒,只求木头采伐、装车、运出,其他事懒得管,伤病员连看也不看。

我们的指导员叫金大小子,连思想工作都不抓、活也不干、只知鬼混!工作全靠排长、战士的觉悟。时间一长,出了问题,看金大小子怎么溜。营里营外,指导员怎么都是一帮光耍嘴皮、干活就蔫的软蛋。

以上这些认识都是山上干活的主力----战士的心里话。

七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天气 阴

汽车又坏了,大家休息,放假一天。

吃完早饭,拿了6个馒头,里面斜背着军用水壶,外穿皮的军大衣,口袋里放了6粒糖,带上蔡司相机,只有几张胶片,要省着拍。我和董顺利沿着公路勇气十足地向北急走,走了两个多小时,公路始终在山林与沼泽地的交界处穿越,伸向莽莽雪海的深处。

看到45团的卡车向西拐入山林,我们也跟着向西,半个小时后看见了45团的驻地,比独立营大、热闹。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向前,2km后公路向南拐,我们跟着向南走了一个多小时,公路在不知不觉中变成林间通道,看样子进入了45团的采伐区,再走没有路了,只有林间小道。根据方向判断:我们在南北向公路的西面,根据方向、路程,我在雪地里划了一下,独立营驻地在我们目前所处位置的东南面,直线距离约7km,没有路,我们不熟悉这片原始森林的地形,但是,按原路返回,还要走四个多小时,没有探险的刺激,而且也累得够戗!实在不愿意。这时,天气转阴,开始飘起雪花,迫使我们孤注一掷。

森林里,一片白茫茫,没有太阳,给辨方向增加了困难。幸好,冬天的原始森林比较干净,老林的树木之间灌木丛不多,

坡上积雪不厚,无路,人也能走,但是,在山坳里,积雪有一米多深,一脚睬上去,要陷到膝盖以上,非常累人!我们尽量避免。这一个月的大兴安岭生活使我们有了冒险的胆气,顺着森林中的清林小道上山,开始向东南方向穿越。可是山林不是平地,有时,翻过一个高地进入一个坳地时,清林小道的方向完全两样,为了保证方向,我们舍弃了小道,边走边根据树木的阴阳面(树枝多的、树根苔藓发绿的是阳面,树头枝丫少的是阴面。)及三点一线(不断地确定三棵树成一条线与东南方向重合)确定东南方向,笔直前进!遇到山坳,一个人先绕到方向直线上,另一个人再绕过去。

这时,已经13:00,肚子饿了,我们靠在一起,坐在横倒的树干上,啃着馒头,喝口水,每人一粒糖。虽然,有点提心吊胆,也挺浪漫的,相互鼓劲,五分钟不到,又站起来继续走。不能多停,一则天气虽然很冷,但是,在走路时,穿着皮大衣,身上都是汗。二则还没有走出森林,又下起大雪,也急出了汗。停下一休息,马上冻得贴心得凉啊!

好在两个人没有一句埋怨的话,相互鼓劲、相互纠正方向,一个劲地向东南方向前进。最后,老天开眼了,大雪下了一个多小时,竟然停了。人也轻松不少,碰到一条老的、以前伐木清林时留下的小道,方向东南偏东。大方向没有错,能和东面的南北向公路相交,就顺着小道急走,速度快了不少。不一会看到一间木楞屋,全用直径30cm的圆木头,四角交叉、堆垛成墙。顶上堆满了雪。我们停下休息,把馒头吃光,喝了半壶水,人有精神了,俩人脱下大衣,乘兴自拍一张合影,背景就是木楞屋。接着,我们就顺着清林小道向东南走,走了一个小时,终于走到山林外面的南北公路上。我们一下认出道边的地形、地物,离我们的驻地只有4~5里路。两人一下来神了,兴冲冲地走了二十分钟,就回到帐篷里,皮大衣一脱,赶紧到炊事班找吃的,装上两碗菜,拿了8个馒头,回到帐篷里,围着火炉边烤边吃,真舒服啊!

俩人吃光撑饱,又用脸盆热了一大盆水一人一半,浑身擦洗一下,倒掉水,钻进被窝,写完日记,睡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