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一月九日 天气略阴

今天活不重,上午干到9:30就下班了,没有想到,今天午饭提前半个小时,10:30开饭,11:00吃完。趁空写了一封信。下午,上班前55团抬木头装车,我们去观摩学习。其中,有一根长九米,小头有四十多厘米粗的大木头,抬了半天竟然没有抬上车。我们独立营的一副大杠拉上去,喊起号子,抬起木头,按节奏,随着木头一步一悠地前进、上跳板、上车。成功了!顿时,赢得所有人的钦佩。这下,对抬木头有了全新的认识:抬木头第一大家要齐心协力、动作一致。第二技术要过硬。第三有力气。抬木头这场表演,像举重比赛,非常精彩。我有力气、肯出力、能分析、勤练、苦练,一定要练出抬木头的本事,一定要当大兴安岭的抬木头高手。

目前的采伐突击分队是一个连队编制,连长白文武,外号白聋子。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脾气耿直、不吃马屁。据说,在独立营,有人向他打小报告,讲别人坏话。当时,他就一巴掌,叫他当面去讲。从此,再没有人敢打小报告。但是,上山后,他的兴趣在打猎上,他看破兵团,光诈唬,不解决问题,平时到处转悠,喝酒、摆唬。他那些开垦北大荒的工作、生活经历经历,我们也挺愿意听。

排长能力不强,不管事,是个老实人,也是个活宝,碰上油嘴滑舌的,他一下子会张口结舌。真是可爱!他干活不错,我要尽力帮他一下。

其实,白连长的无为管理也很好,虽然,有点无政府状态。但是,大家自由,真是很舒服。到要出力时大家也很卖力。

七一年十一月十日~十八日 天气比较暖和

这几天不出活,主要是汽车来得不正常,三天两头出故障!木头没有运出几个立方。这里的汽车运输、汽修力量都太弱,状态好的汽车多来几辆,维修应该和大团联合,或者委托地方汽修厂修理。才能保证工作效率。

老营长成保树来了,传达有关林彪叛变的文件,整整学习了两天,对林彪有了根本的、天翻地覆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的毛主席的接班人竟然是叛国者,手举语录、高呼:"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的林副统帅,要杀毛主席。文化大革命搞了这么多年,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国家主席是叛徒,共产党地下斗争的领导人是叛徒,老一辈的革命家、军事家是右倾机会主义者、是叛党集团,老一辈革命家中只有毛主席是伟大的领袖。听了传达,大家十分茫然、无法解释。大家提了不少问题,老营长也解释不出。最主要的问题----林彪是怎么死的?飞机是没有油,摔下来的,还是导弹打下来的?大家围着成营长七嘴八舌地提问,成营长笑着反问:"飞机是没有油,为什么会爆炸?反正,都是问题,没有答案。也没人敢瞎讲。由于事情出得突然、重大,必须全党、全国知道,瞒不了、压不住。这次事件造成的震撼,使我反思。第一次冲破了所有的思想禁固,怀疑一切。

传达中央文件时,气氛严肃、认真,尤其是毛主席的"我的一点意见书":讲林彪、陈伯达在九届二中全会上搞突然袭击,分析他们所整的材料是违反马列主义的。并且提出:"天才的认识与否是唯心的先验论,还是唯物主义的反映论?"

清楚地指出:"才能是属于知识范围内的,是在实践中形成的。"由此提出:不要上号称马列主义,实际上不懂马列主义的人的当。号召大家学习马列主义。通过学习,我才知道,学习马列主义运动的意义。我要努力学习它、弄通它,为革命更好地干!但是,在学习中,也在想,毛主席马列主义学习应用的那么好,为什么也要上林彪、陈伯达的当?文化大革命形势到底好不好?在传达571工程纪要时,讲知识青年在内蒙,像劳改犯一样生活时,虽然感到这些话挺反动,仍感到林立果这帮少壮军人真敢讲,反映了知青的某些真实情况。反思使我有负罪感,也有一种重新认识社会的快感。

十一月十七日,袁副师长上山来了,看到我们的采伐进度,大骂干部,问连长:"为什么才干了这么一点?"

连长回答:"营里抽不出人。"

袁副师长问:"抽不出?独立营有多少知青?"

我插话:"有800出头。"

"全抽出来行不行?"

"那独立营得瘫痪。"我回答。大家都笑了。

袁副师长讲:"以前没有知青时,生产、工作怎么能行?好!那抽一半,400人,一定要完成任务!"

其实,独立营保证自己的日常工作,对突击任务是敷衍的,真要来400人,那卡车得全调上山,独立营还真没法工作!

然后,袁副师长又招呼我们战士一起聊天,对我们宣布:"在免渡河采伐区,师里交给独立营的采伐任务是3000立方米。所以,你们一定要完成它,而且必须在二月份完成。"

"我们一定完成!但是,我们只有一台汽车,一台东方红拖拉机,机械力量不够。请袁师长帮我们解决!"我们表决心。

袁副师长回答:"好!我到牙克石找肖营长,一定落实。你们一定要按期完成任务!"

同时告诉我们,新省委交给兵团新任务:要兵团帮助林区扭转生产、革命局势,完成100万立方米的采伐任务,兵团决心很大,一定要超额完成,争取200万立方米,其中15%给兵团作团队建设用。有四个师分担这个任务。(二师、四师、五师、六师)我们独立营和师直在一起,采伐区是克一河,林区要求我们师到三月份完成20万立方米,袁副师长已经下决心完成它,要调大力量上去。他告诉我们内部情况,交代任务时,问肖营长:"你们担多少?"

"1000立方米!"肖营长竟缩在后面回答:

袁副师长讲:"连个零头都不够!起码要一万立方米!独立营担不担?"

袁副师长这次下山,单独找肖营长落实,这下,看肖营长怎么办?这可不是耍嘴皮、弄花样能唬弄过去的,采伐任务要实干、苦干做出来的。我们看来挺有缘,要大干!看来,我能踏遍大兴安岭,尽享林区滋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