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一月七日 晴

归楞:

树放倒后,打掉树枝的树干由东方红拖拉机拉到楞场边,按四米、六米、八米,锯成楗子。然后,抬木头归楞,按规格、

粗细分楞成堆。抬木头边练边干,真抬了,才对抬木头的危险深有体会。其危险不是自己注意就能避免的,要靠同时抬木头的四人,或者八人同心协力、节奏一致,工具、跳板、保险操作准确无误,才能保证整体的安全。我们的班长个小,一不小心,把腿压伤了。

七一年十一月八日 晴

前几天,有人到老林中下套,昨天逮住一只兔子,今天又套住一只。大兴安岭的兔子全身雪白,只有两个大耳朵尖是黑色的,个还挺大的,约5斤/个。大兴安岭有一个规矩,不管谁打的野物,背回来一起吃,见者有份。只有皮归打着野物的人。

大家一看,白兔挺容易套,都来劲了,我也弄了一段钢丝,长1.3米,头部烧红连炉灰一起缓缓冷却、退火,再拆成一根根的钢丝,一头用老虎钳弯曲扎成活套,套拉大到直径25cm时,钢丝在套扣位置弯一个小弯,使套张开后暂时不滑动,一遇外力,钢丝活套立即收小。做了二十多个套,几个人分了一下,我留了六个。下午3:00收工后,我和左文、小董走进森林下套去。

森林的下层,是密密的灌木丛,由枯枝、荆条、草藤、扎手的荆刺组成,次生林由2~5米高的白桦林、落叶松、柞树组成。采伐林由树径30~50cm、高10米左右的樟子松、落叶松组成。森林的最高层由树径50cm以上、高20米的参天大树组成。参天大树不成片,但是,抬头看,总能看到几棵。森林里非常静。雪又白又厚,背风的地方一脚就到膝盖以上。站到高处,眺望无边无际的大兴安岭,太阳照在白雪皑皑的林海雪原之上,衬托着碧空蓝天,显得十分圣洁。

森林里各种脚印都有,我们只有活套,不能猎狍子、狼、,只能逮兔子,所以,只注意灌木丛。

兔子跑的小道,就在低矮的灌木丛里,在雪地与灌木、荆条、荆刺之间,有不少小的通道,直径约15~20cm,由于经常跑,雪已经踩实,这时把套张开,按放在灌木丛里天然形成的通道上,一头固定在尽量离通道远一点的灌木的根部,不能破坏通道的现状。到时,兔子顺道一头窜进套里,碰动灌木、钢丝套,钢丝活套失去平衡,立刻收小。兔子耳朵无法退出套子,挣扎不停,不用多少时间,就劲疲力尽、冻死在雪地里。

走了两个多小时,三个人的套子都下完了,累得脚也抬不动了,三人坐下休息一下,吃了几口雪。根据方向,往回急走,半个小时就走到清林道上,15分钟后回到驻地。

这几天,正式抬木头、归楞、装车。天天改善伙食,吃了几顿好饭。今天中午吃大米饭、肉炒粉丝、土豆。把大家吃得腻住了。晚饭是馒头、大白菜、粉丝。

这几天,工作不累,下午几乎休息,信写了不少,计:张骏二封,袁体荣二封,李祥薪一封,刘漱芝二封,李永馨一封,董守山一封,顾洪亮一封,妹妹二封,海根一封,家里三封,张金才一封,胡鸿根一封,王德源一封,胡维奔一封,陈弗林一封,黄帮杰一封,仲小林一封,共二十三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