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一月六日 晴

冬天是大兴安岭采伐的季节。在东北的冰雪严寒中,空气非常干燥,树木中的水分已经冻成冰,水分子从固态不断地挥发成气态。所以,树木变得非常干脆,树在受到外力后,断的干脆。锯树时,就像锯干燥的木头一样,到南方,锯树很困难,又涩又夹锯。所以伐木时,干燥的木屑可洒一地。树木伐到后,大部分树枝都断成几段。伐木有三种方法:

1.斧子砍伐,对付小于直径25cm的树木。尤其是桦树,大都带回住地,锯成一段段,长40~~50cm的圆木,然后,立在地上,轮起大斧,一劈为二,再立再劈,一段圆木三劈成四爿,堆成柴垛。

2.大锯伐木,对付大树。钢片锯长1.5m、宽25cm左右,锯片两端各有一个木把,两人相对,坐在地上,对拉。

3.油锯伐木,由一台小柴油机带动齿链旋转,切割树木。由于先进,价格贵,林场有,很少使用。

随着有节奏的锯声,木屑抛洒在雪地上,树身"吱嘎"发响, 伐木工要根据树倒的方向, 从"顺山倒噢!""横山倒噢!""迎山倒噢!三句中选择一句,"大吼一声:所有在树倒的方向的作业人员全部迅速撤离,伐木工在相关人员安全后,再加上几锯,只要一听到"喀嚓"一声,赶快抽出锯子,大树常常要摒一会,才很不情愿地缓缓倾斜,树顶移动,愈来愈快,最后"嘭!"的一声巨响,风驰电掣地砸在雪地上,树枝裹着雪粒沿着树倒方向甩出几十米远,四周有一大片断枝残雪。

伐木大有讲究,锯处要低,木头才能利用率高,而且树倒的时候,断头不会有大的窜动,因为窜动不在树倒方向,易伤伐木工。

放到树后, 首先需要清理树枝,用大斧子连砍带敲地打掉树枝,只剩树干,再用东方红拖拉机拖到楞场附近。再看情况,

用大锯把树截成8米长的楗子。(也有6米、4米楗子。)

今天上山采伐,才体会到确实有点危险,有两个伐树的战士,在伐倒第二棵树时,喊了声:"横山倒!"没想到没按他们的计划向一边倒,最后拉了两锯后,树竟顺山倒下,我们在上边,正注意着,一看:树下,山坡上,正有炮连的女战士。大家急的大叫!她们抬头一看,吓得连滚带爬,朝山下躲去。但是,有一小个的女战士,往后一退,给绊倒了,吓呆了!没动窝!树一下砸在离她只偏出一米的地方,真险啊!

今天的采伐面在山坡上,约有50度的坡度。树放倒后,用大斧打掉树枝,只剩树干,由于在山坡上,东方红不能作业。临时决定,由我们负责把伐倒的树干弄下山坡,以便东方红拖拉机拉回楞场。

我们砍了几根长1.3m的木棍,每人一根,当撬棒,大家分散作业,借力撬动树干,使其滑下山坡。有的搬一头一扔,也行。大概,一个多小时完成了大半,有几根大的,位置比较险,我去对付。费劲伤神地弄下两根,整第三根出事了,这根树干有十几米长,有30cm粗,横倒在山坡上,我撬动树干拨顺一点,就脚蹬着树干的上端,头在上,趴在山坡上,手推着山坡边蹬边和树木一起往下滑。不料,滑动时,长长的树干把山坡上斜着生长的一棵5cm粗的小树压倒。由于大兴安岭的小树又细又长,像南方的竹子,大树干顺坡压上小树后,由于重心的变化,使大树木一边往下划,一边从小树的树根滑向小树的树梢,大树干刚滑过小树时,又细又长的小树干一下子弹起,这时,我正好跟着树干的上端滑到小树弹起位置,小树干正打在我的嘴巴上,我两眼一黑,滚到坡下的雪地里。当即有人围上直叫,我捂着嘴巴屏了一会,才缓过气。检查一下,上下牙床出血、嘴肿了、牙床特别痛,上门牙缺少半颗、上下四颗门牙松动。真危险!回到住地,什么也不想吃,睡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