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一月二日 晴

昨天夜里睡得大家腰酸背疼。今天,要想办法,改变一下。

饭后,我们到伐木区、楞场参观一下。

这一带大都是樟子松、落叶松、白桦树、柞树林,很象杨子荣穿林海中的原始森林。这里的森林由灌木丛、次生林、30~50cm的采伐林、50cm以上的参天大树,自然地组成四层空间。森林里非常静。这里的雪又白又厚,有的地方,一脚就到膝盖以上,走得时候,十分累人。幸好从驻地到伐木区的小道已经铲过雪,雪堆在两边,人走在里面像在壕沟里一样。只是里外都是雪。

下午,分析铺挤、躺不平的原因,发现两端堆满了行李、杂物,占了好几个铺。决定,通讯员、驾驶员都搬出大帐篷,行李全部打开,垫被统一铺垫,保证每人一个被窝,都有0.7米距离,都能躺平。晚上,一试,真自在了,舒服。原来,人不论是侧睡、还是仰躺,同一种姿势都睡不长,要不断自由地翻身,才能解除疲劳。今天解决了睡觉问题。

七一年十一月二日 晴

今天,大家开始练抬木头,抬木头大有讲究,得好好学习。

一,四杠八人一起抬大木头时,各人分工:

第一杠:头肩拿杠,二肩拿钩。

第二杠:三肩拿杠,四肩拿杆。

第三杠:五肩拿杠,六肩拿钩。

第四杠:七肩拿杠,八肩拿杆。

注:第一杠上的左肩、小肩称头肩,第一杠上的右肩、大肩称二肩。

第二杠上的左肩、小肩称三肩,第二杠上的右肩、大肩称四肩。

第三杠上的左肩、小肩称五肩,第三杠上的右肩、大肩称六肩。

第四杠上的左肩、小肩称七肩,第四杠上的右肩、大肩称八肩。

杠---杠棒、俗称蘑菇头,是一根长150cm、10cm见方的木棍,两头加工成圆锥形,打磨得很光滑。

钩---掐钩,由两个50cm长的铁钩、一个园铁环外加一个绳套组成。

杆---连杆,一根长100cm、直径12cm的园木棍,两头各带一个绳套组成。

绳套能经受200kg拉力。蘑菇头中间有一圈6mm浅沟,可固定绳套位置。

二,四杠八人抬木头:

一头一钩两杠一连杆四个人,前后两头共8人。

前后两杠通过绳套,挂住连杆,从上面看,成工字形。连杆中间通过绳套固定掐钩,铁钩再掐住大楗子一端。就像8人抬大鞒,四人一头。

抬木头时,蘑菇头扛在肩上, 四杠八个人一起弓步曲腿、哈腰,蹲下,把掐钩挂在树木上,杠头喊起号子:"哈腰挂么吆嘿?"----"嘿吆!" "弓腰起么吆嘿?"---"嘿吆! " "挺起胸么吆嘿?"---"嘿吆!" 一声号子,八个人一起蹬腿、直腰、起身,铁钩掐进木头, 楗子离地。"迈步走么吆嘿?"---"嘿吆!" "大家齐心么吆嘿"---"嘿吆!" "一起向前么吆嘿"---"嘿吆!" "大家顶住么吆嘿"---"嘿吆!" "哥们拼命么吆嘿"---"嘿吆!" 右转弯时喊: "大肩带小么吆嘿---"嘿吆!"左转弯时喊:"小肩带大么吆嘿"---"嘿吆!"。

抬木头时,一根粗楗子至少上千斤,4个人平均每个人都要担起二、三百斤来,开始时压得直晃,根本迈不开步, 抬木头和挑担完全两样。挑担是个人用力,抬木头是集体配合的合力。抬的人像一个架子。从正面看:呈等腰梯形。(杠棒是上底,两边并排抬木头的人是两腰,脚在外,肩向里、人向木头倾斜,外手抬起抓住蘑菇头,里手撑住连杆。两人的脚底连线是下底。)从侧面看:每个人的重心,必须在两脚之间,八人脚步必须一致。木头楗子跟着号子前后摆动,楗子向前悠时,八人一起迈一步。楗子向后摆时,大家稳住重心,身体摆动、脚步不动。只有通过号子的节奏,像机器人一样,随着木头一悠一步地前进。据说,好的四杠配合,每人能承担400斤。

抬木头一定要练,否则走一两步就摔在那里,不但自已受伤还容易使别人受伤。先练一杠、再练两杠、最后四杠,从轻的楗子开始,逐渐加重。经过几天的磕磕拌拌,大家才逐渐熟练起来。一星期以后,蘑菇头一上肩、外手抓杠头、里手撑钩(杆),全身就进入摆动节奏。

三,归楞,这项工作很费功夫。

先要找好地点,要便于拖拉机、汽车进出, 靠近道路,建立楞场。

首先把伐倒,树枝经过清理的树干,从山坡上通过撬、抬、拉、推,把木头弄到平地上,通过东方红拖拉机拖到楞场附近,再根据树干长度截成楗子。再根据楗子直径选择抬木头的杠数:

1. 直径25cm的楗子,两人一杠,抬木头时,两人并排一杠、弓步曲腿、哈腰,铁钩掐在楗子中间稍靠前一点,蹬腿、直腰,木头抬起时,前高后低,后面可以拖在雪地上滑行。

2. 直径30cm及以上的楗子,四人两杠、两钩,抬木头时,楗子前后各一杠、一钩,铁钩分别掐在木头两头,蹬腿、直腰,木头抬起后,按抬木头的节奏,搬运、归楞。

3. 小头直径50cm及以上的大楗子先由拖拉机拖到楞场附近,再用四杠八人抬木头归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