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回忆知青岁月:梦的诉说(下部)
2009年03月09日 17:59 】 【打印已有评论0

 

5、知青省城大游行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九八六年仅仅是一刹那,但在山西的北京知青史上却有波澜壮阔的一页,也为中国知青史增添了色彩。

知青年初的拜年,年中的万人签名活动,反映到中央上层,波及到京城、山西、天津、陕西等地,其实当时就是三个直辖市存在知青返回原籍的问题,况且这三个城市留在外地的知青并不是很多了,可有关部门就是不答应,总是说大城市的人口膨胀大快,要严格控制。可山西的北京知青有话说:几十万工程兵当时集体转业留京,怎么就不怕人口无限制增长?

转眼到了金秋十月,晋省各地京津知青纷纷举行纪念粉碎"四人帮"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他们在街头打出标语,集会发表演讲,继续控诉极左路线,彻底否定"再教育"。就在这期间,发生了一桩报复知青头面人物的事情。前面提到的知青活跃人物李立,能说善辩,思路敏捷,几次到京上访,都是他主说,搞得信访处人员都不知如何答复,不过暗地里也称他是个人才,因此,李也成了出头鸟。他所在的忻州某单位,迫于上头的压力,把他从销售科调到车间劳动。李不服,立即表示要辞职。原平地区知青们闻此后,立即向省、地有关领导及各地知青发出函电,披露事实真相,反对压制、报复知青头面人物的行为。各地知青纷纷声援,迫不得已,李立所在单位只好又任命李为该单位的三产企业副经理。但这一情况再次激发知青们的情绪,他们的正当要求总被认为是错误,时刻会遭到打击报复,如不让有关领导知道知青们的决心与信心,问题的解决可能还要不知拖多久。有的知青讲:真理出自实践,不是某些人的想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活动就要形成大的影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知青们的计划又一次拟订了:集全省北京知青骨干,到省城举行一次游行,显示知青的力量、决心与信心。

太原,山西省省会,唐朝开国皇帝李世民起兵的地方,是个历史的古城。它的面积人口大概只是北京的三分之一,是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一九八六年十月二十六日,已近深秋,太原的清晨冷风飕飕。上午九点,太原火车站一下聚集了近千名知青,他们是来自大同、榆次、临汾、运城、长治、忻州、原平等全省各地区的京津知青代表,都是连夜乘车赶来。组织分散在多山的晋省各地知青统一时间来省城行动,在当时通讯、交通远没有现在发达的条件下,需要有周密组织和严格的纪律,这一点知青们在坚决返京的旗帜下做到了统一行动。事实说明,当人们一旦有了共同的目标与理想时,就会迸发出极大的热情与力量。

经过简单的布置,九点十五分,近千人排成四列纵队,由八名知青组成前导队在前引路,队伍由车站广场出发,浩浩荡荡经五一广场、迎泽大街、解放路向省委所在地进发。八幅大标语穿插队列之中,主要内容有:京津知青坚决要求返回家园;请求党中央对文革中"再教育"问题给予明确答复;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对知青进行迫害;大人物与小百姓在政治上应人人平等。知青们挥舞小旗,振臂高呼,口号声直冲云霄,沿途围观者不下十万。游行队伍通过路口时,四个红灯同时开启,各路各种车辆全都停驶,好让队伍顺利通过。太原的交警说:自打太原解放以来,路口四个红灯一起开启的事从没有过。何等壮观的场面!多么令人激奋的时刻!知青们喊哑了嗓子,喊出了多年的闷愤,喊出了社会对他们的不公,喊出了对未来的渴望。中午十二点,游行队伍到达省委门前,一知青头面人物宣读了致省委、省政府的公开信,并递交省委办公厅主任。至此,又一次达到高潮,群情振奋,口号此起彼伏,延续了一段时间后游行结束。这次省城知青大游行震动了山西,太行、吕梁为之呐喊,静静的汾水掀起了波涛,山西的各级领导事先却没有防备,可见知青的保密程度和组织能力了。

游行的余波还没完全逝去,知青又开始策划另一行动。他们准备于十一月三十日在临汾召开记者招待会,届时公布京津知青一系列的新闻资料,回答记者的问题,并向有关新闻单位发出了请柬。有关部门接受上次太原游行的教训,及早做了防备。十一月三十日早八点,知青们在临汾宾馆挂出横幅:欢迎你,来自各地的记者,并在火车站安排了接待站。可到了十点,仍没有记者来,据了解,《中国青年报》等几家记者来后被临汾公安局出面制止与知青接触。记者招待会没开成,但第二天,知青们又派代表进京补课,将有关材料与照片送到五十余家新闻单位,一些新闻单位表示了对知青遭遇的同情。

就在知青活动逐渐升级的势态时,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四日,北京发生了大学生游行的事件,他们的游行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同时,国家游行管理条例也即将实行,这些给知青活动带来复杂的情况。

下步知青活动如何进行,需要冷静的思考和正确的分析。在一个寒冷的冬日,九名知青核心人物在山西忻州研究下步知青活动的部署。有的知青主张:"八五年在北京市委搞了静坐,八六年在北京市委搞了拜年,八七年春节快到了,干脆在北京搞次知青游行,何况有了上次太原游行的经验,让知青活动造成更大声势"也有的知青反对:"目前形势复杂,大学生在北京刚游行完,有关部门有了戒备,游行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我们的游行有违法的嫌疑,如再与大学生游行目的掺和起来,知青活动有可能陷入绝境。"双方各抒己见,争论非常激烈。还是李立力排众议,分析了两种意见,说:当前在京还是不游行为好,我们知青活动只是为了达到返京的目的,而没别的想法,现在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要求我们头脑冷静,不能轻易被人利用。物极必反,真理与谬误只差一步。为了保护知青活动的成果,退一步天地会更加广阔。在关键时刻,李立冷静的思考,表现出知青们的成熟。最后对是否在京游行进行了表决,以5:4的结果取消了在京游行行动。会后,各地区知青同时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及北京市委发出电报:山西北京知青要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事后,公安部内参上写到:知青在忻州玻璃厂某知青家以5:4 的微弱多数取消了北京游行。

一九八七年春节,北京信访处终于松了口气,虽有大批知青返京探亲,却没发生大事。二月二日,正月初五,李立等二十二名知青代表再次到北京信访处上访,信访处领导出面接待,态度有所好转,谈到:你们今年没游行,出乎意料,这样很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知青们提出了解决知青的十六字方针:允许回京,鼓励留下,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由此看来,知青们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活动,把握火候,掌握政策、遵守法律、因势利导取得了一些效果。

但是,事情并没有很快解决,知青活动处于了胶着状态,他们不愿与学潮混在一起,但活动又要坚持下去。于是一些知青想出了新法子,出现了假离婚、假死等情况。有的知青为达到返京目的,自愿离婚,成为"三种人",以便返京。他们花五十元钱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变成独身,回北京就符合了政策,返京后在复婚。有的甚至在有关部门开出了死亡证明书,成为丧偶者回京。一时真假难分,离婚者甚多,一些地区的北京知青中50%人办了离婚证,闹得北京方面弄不清真假,又规定只有八五年前的离婚证才有效。离婚、复婚成了游戏,真叫人感到可笑。

转眼到了夏天,知青问题解决仍无音信,孩子们放暑假了,有些知青们按奈不住焦急的心情,认为春节没在北京游行,现在趁孩子放假时期应该到北京举行游行,促一下问题快点解决。八七年已开始实行游行必须批准的规定,他们向北京市公安局提出五千知青游行的申请,当然他们取回的回执上写着:不同意。此回执为八七年第二号,第一号是大学生提出的,自然也没同意。游行夭折了,实际上虽提出五千人游行,可到京的只区区二百来人,虚张声势也造成了影响,北京有关部门进行了防范,一万多名警察在知青提出游行的那天出动准备维持治安。

艰难的事情在一九八八年下半年终于有了转机,山西的北京知青们经过艰难的、多年的奋争,终于有了成果。一九八八年十月十五日,北京市劳动局、公安局、教育局、粮食局联合发出关于解决在外地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回京就读入户问题的通知(京劳青发字[1988]496号),规定每户知青允许一名未婚、未就业的子女将户口迁入北京,办理转学或就业手续。这是知青活动的重大胜利。接着,知青子女陆续返京,后来有关部门默认知青本人只要在京找到接收单位,北京市允许户口迁入,而且如果夫或妻不是北京知青的,也可一同户口迁京,有的知青有两个子女的也给解决了北京户口,当然,这些没有正式文件通知,只是内部掌握进行的,多么优惠的政策!知青们的梦想终于真的实现了!知青们的目的完全达到了!从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八年,四年的岁月里,一个从最底层自发喊出的声音,引起国家最高领导的重视,并在世界造成影响,最后得到圆满的解决,在共和国历史上不多见。这里面包含了历史的机遇、合理的奋争、决策的实际、实事求是的体现等综合因素,表现了国家有关政策在"文革"后的明显转变,各项工作务实的情况,非常值得记载、总结。这是继北大荒、云南知青实现返城梦后又一个知青梦的实现,但有很大区别。北大荒、云南知青实现返城梦是当时集体在兵团、农场就业,相互紧密联系,而且大部分知青还没组成家庭的情况下实现的,而山西知青实现返城是在先为插队,后分配了工作,并建立了家庭,有了孩子的情况下进行的,解决起来难度要大得多,否则知青不会费如此周折,有关部门也不会拖延这么久。但是倘若没有知青们不屈不挠的奋斗,山西的北京知青返京将永远是梦想。

胜利永远属于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的人们!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